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20级新生 | “军训”拍了拍你,你准备好了吗?

2020-09-20 阅读: 出处: 作者:王沁 编辑:陈娅薇

教官风采

在新生军训教官的训练中,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培训内容,规范教学标准和要求,有效提高参训教官的军事素养。他们不仅要加强新生身体素质的锻炼,还要注重新生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为即将到来的2020级新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做足准备。

 

温馨小贴士

衣物类

军训迷彩服

军训必须统一着装,学校会准备迷彩服,包括T恤、外套、裤子、腰带、帽子和鞋子。由于军训期间所穿的迷彩服每人只有一套,且每天都要穿,所以建议及时清洗和晾干。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尽量多备一件T恤,以便更换。

袜子

军训出汗量大,多准备几双舒适的、吸汗的棉袜换洗,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减轻脚起水泡的概率。

厚鞋垫

鞋垫垫上鞋子较软,可以预防鞋子磨脚起泡。另外,军训期间免不了站军姿,几双又软又吸汗的鞋垫会为你减轻站军姿的压力,训练的时候也更加的舒服从容。

皮带

有些迷彩服的裤子可能会不合身,需要用皮带系紧。

 

 

防晒类

防晒霜

云南地处高原,紫外线比较强,在晒前半小时涂抹,避免被晒伤。

晒后修复霜

军训晒伤后涂抹,及时修复,缓解疼痛。

 

 

药品类

风油精

可预防和治疗蚊虫叮咬;可涂于太阳穴或人中穴处,提神醒脑、清凉缓解。

藿香正气水

天气较热,预防和缓解中暑。

润喉片

如西瓜霜、罗汉果、秋梨膏等,喊口号后可以润喉清嗓。

创口贴

军训期间,运动强度较大,随身携带好创可贴,以备不时之需。鞋子磨脚起泡、意外受伤可用。

自己的药品

如果你本来就在服药,一定要记得带上。

 

 

食品类

糖果

高温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必然会导致大量的汗腺的分泌,一些体能较差或血糖较低的同学可以随身备好一些糖,及时补充糖分,恢复体力。

饮用水

军训期间由于运动量较大,一定要及时喝水补充水分,谨防中暑。同学们可准备一些淡盐水,记得要给自己的瓶子做记号,训练期间水瓶将会放在方队外,避免找寻不到自己的水瓶。

伤病处理

扭伤时,首先要进行“冷处理”,受伤24小时内进行冰敷,24小时后才能进行按揉、擦红花油等“热处理”。

如果感到头晕、眼花、要晕倒,应立即报告教官,并原地坐下,待眩晕感缓和后再到阴凉处休息。

抽筋时,可以让同学帮忙按摩或牵拉受累的肌肉,或在局部使用热水袋或热毛巾进行热敷。

擦伤时,可用纱布压迫伤口10分钟,随后用生理盐水或矿泉水来清洗。处理好伤口后用红药水涂抹,并进行包扎防止细菌感染。

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军训时如果有任何身体不适的情况出现,一定要及时报告自己的教官或辅导员,他们会及时帮大家处理。

 

心理准备

做好军训是磨炼个体意志的心理准备

军训是艰苦的,而个体的意志也正是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出来的。所以同学们不要把军训当成是一次快乐旅游,而应该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不要轻易放弃。

做好军训是培养耐挫能力的心理准备

军事训练和体育课肯定是有区别的,所以许多的要求做不到位是正常的,不必因此而忧心忡忡,当然也不要因此而产生抵触的情绪。面对挫折,要积极应对,既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更要寻求正确的方法来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如此,耐挫力才会得到培养。

做好军训是树立集体观念的心理准备

要将“我是集体的一员”的思想深入骨髓,所以才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同学们参加军训都是以连队为单位的,所以一定要确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利用军训的机会,积极树立集体观念。

做好军训是提高交往能力的心理准备

面对陌生的同学、老师和教官,如何交往是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不能顺其自然或冷漠对待,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创造机会与大家交往,尽快融入集体中,是提高交往能力的好时机,当然事前要做好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准备,被动承受只会产生消极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