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2020-09-21 阅读: 出处: 作者:董敏 王沁 编辑:陈娅薇

9月20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到云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解亚宁教授带来题为《与挫折压力同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压力和挫折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无处不在,如何从中获得启示,让它们成为自己进步的阶梯呢?解亚宁教授在讲座中为新生们做了解答。

我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高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旨在促进大学生心理的全面发展,帮助建立健康的心态、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自立的观念。

解亚宁教授开场为在座的同学们阐释了人生道路不平坦,充满了各种挫折和压力。与同学们分享了九个故事,包括个人成长中亲历的挫折和困难,以及自己在人生中面对挫折和困难总结出来的心理调适策略,启发大家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如何应对。

通过对“小故事大道理——启发智慧;应用ABC理论——调节心态;短程焦点方法——解决问题;积极应对——调节压力;管理时间——调高效率”心理调适策略的分析、总结,让同学们了解到了面对“挫折、压力”时非常有效的心理处方。比如,“面对挫折和压力,应选择积极的应对方式,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你改变不了事情,但能改变对事物的态度”等等。

解亚宁教授强调同学们要找到对待情绪的最佳态度,要察觉情绪,接受情绪,并找到合适的情绪发泄途径。在面对不良情绪的影响时,要坦然接受情绪的到来,并且及时调节,找到方法应对,促进自己的进步。接着说到,运动则能够帮助我们排除体内废物,不仅锻炼了身体,更让我们在运动时沉淀下来,给予自己一个放空、思考的空间。同时,倡导同学们要做好时间管理,分清“该做的事情”与“喜欢的事情”,安排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做“积极废人”。

解教授语言朴实生动、幽默风趣,讲座既有深刻的心理教育理论,又有大量鲜活的典型事例,为新生们诠释了新时期心理健康的全新理念,也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了解了一些心理自我调适的方法,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讲座期间掌声经久不息。讲座最后,参加讲座的新生们纷纷表示,解亚宁充分考虑了大学生的需求,介绍了实用的心理健康技巧,得到了更多的启发。

每个人都会面临挫折,不要害怕;每次挫折都会过去,不要逃避;每个挫折都是一笔财富,不要颓废;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面对挫折要勇敢,抛开忧愁,不放弃努力,与挫折同行。请记住:挫折并不是白白经历的,它能使你的人生绽放出最美丽的成功之花。

1

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

成长,不仅意味着知识的增长,更意味着心理的健全、人格的丰满。大学生如何自测心理健康?请注意10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