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2020-09-23 阅读: 出处: 作者:陈娅薇 王沁 吴月 郭玥 编辑:陈娅薇

国防教育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世界局势做出的最新重大判断。当今大学生应抱有怎样的态度和认知来面对新的局势?9月22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到昆明预备役通信团瞿良连长带来题为《心系国防 争做有情怀的青年学子》的国防教育讲座,为我校2020级新生进行解答。

瞿良连长从我国周边地缘环境情况、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严峻的国内安全环境以及我们对国防建设所需要做的努力四个方面对我国的安全形势和国防知识进行了分析讲解。他强调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旋律,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仍然是现今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但也要认识到全球化的发展并没有消灭对抗和对立,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还暂时激化了矛盾。放眼全球,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国际关系复杂微妙,我国周边形势虽然相对稳定,但也蕴含着诸多不稳定因素。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国防建设问题,瞿良连长指出当下虽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但是大家对我们的国防建设应该信心满满,因为这种信心来源于党中央的坚定意志;来源于国家实力的飞速增长;来源于改革强军的浴火重生。

瞿良连长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这是因为国防连着你我的生存和生命、连着你我的家庭和幸福、连着你我的荣誉和尊严、连着你我的学习和进步、也连着你我的责任和义务。在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他希望大家将学习成才、事业发展、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民族梦中去,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为国家拼搏、为人民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拼搏。

爱国主义教育

为加强中华优秀红色传统文化教育,延续红色文化基因,展现信仰魅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集体观看《我们的国歌》讲座视频,作为对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的国歌》由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中国音协管乐学生会主席于海讲述。于海在讲座中说到,《义勇军进行曲》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产生了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它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通过讲述对国歌的概念、国歌的发展历程、国歌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国歌等方面,给同学们展示了重要的家国情怀。他强调,虽然战火已离开我们,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爱国是我们要用一生来践行的必修课。

在这场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到国歌是国家神圣形象的象征,它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光荣,还作为精神支柱鼓励自己奋勇前行。它让同学们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每个人都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中国精神代代相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场讲座是对刚入学的新生所进行的一次爱国教育。新生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此次讲座不仅让他们全面深入学习了国歌的有关知识,而且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主义信念。云师大商学院的莘莘学子,将把爱国主义的学习转为生活中的实践,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感想

2020级新生 王文宇

通过观看此次于海老师主讲的《我们的国歌》,使我更加了解了国歌所蕴含的意义和国歌背后的故事。国歌与中华儿女之间,就如同丝线一直联系着,一根根丝线汇成一股绳,一股股绳结成中华儿女与祖国之间连系的纽带,是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归属。我们的国歌,将指引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带着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共创出一个新的盛世,将指引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前进,前进。

2020级新生 李璿

国歌既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又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尽管岁月消磨,尽管历史变迁,尽管物是人非,唯精神永存、歌声不老。我们的国歌有许多深远的意义,首先是赞颂当时的中华儿女们在战争中誓死都要保卫国家的精神;其次就是激励我们后代人要永远自强不息;同时也在提醒着我们,现在的我们过着和平与舒适的日子,都是先辈们用行动甚至是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珍惜上学的机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2020级新生 丁高俊宇

当国歌响起时我每每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它记录着中国人民英勇的战斗历程,它雄浑豪放,气势磅礴,使人振奋,催人上进。 我们广大青少年在国歌的熏陶下,对勇猛冲杀,不怕牺牲的革命前辈,无不更加崇敬;对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无不更加珍惜;对经过战争洗礼的伟大祖国,无不更加热爱。国歌促使我们认真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尽快地投入到建设祖国大业中,完成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国歌,震撼人心的歌曲,它激励着我勇往向前,我将会继续努力为祖国增添光彩。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做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