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消防疏散演练及校园安全教育讲座

2020-09-27 阅读: 出处: 作者:吴月 邓中丹 编辑:陈娅薇

2020年消防疏散演练

925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杨林校区举行了2020年消防疏散演练。嵩明县公安局龙保派出所副所长李晓明、民警杨昆渝、李霄,嵩明消防应急救援大队指战员龚乐杰,商学院朱欢勋副书记、俞竹青副校长以及学生事务部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2020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演练。

演练开始,演练区域冒出橙色浓烟,现场总指挥利用学校广播发出警报,要求师生听从指挥,有序的紧急疏散。听到疏散指令后,教室内的老师和军训教官立即指挥学生采用衣物、毛巾等捂住口鼻,快速有序从不同的通道向楼道外疏散,到达撤离集结区域,疏散过程中,新生们按照要求有序撤离,没有出现混乱的场面。

接警后嵩明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的官兵迅速到达现场,接起了水带,用高压水枪控制火势。

救护组从浓烟滚滚的楼道中救出了晕倒的同学,医务人员及时对伤者进行抢救。为了减少同学的财产不受更大损失,物资抢救组的同志在浓烟中一趟趟地搬运转移着抢救出来的物资。

演练结束后,嵩明消防应急救援大队指战员龚乐杰为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常规的分类等消防知识,他告诉同学们使用灭火器时首先要检查压力表,灭火时需要在灭火位置的上风或者是侧风地方,不要被向上升腾的火焰和烟气所迷惑,喷射时,要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摆动,由远及近,直至扑灭。

为了让同学和老师们更好的掌握如何使用灭火器,师生代表们在龚乐杰的指导下进行现场灭火实操。

俞竹青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谈到,此次演练旨在有效提高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在综合能力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掌握逃生疏散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确保火灾等灾害来临时,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她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工作,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环境,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平安校园”

 

校园安全教育

演练结束后,举行了校园安全专题讲座,邀请到嵩明县公安局龙保派出所民警杨昆渝为2020级新生讲解校园安全及预防电信诈骗等校园安全知识。

杨警官指出现在的电信诈骗呈现出诈骗手段多样化;犯罪行为隐蔽性强,多为跨区域作案,且流动性大;具有明显的集团化,且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作案技术科技化等特点。杨警官还从实际生活出发,介绍了职教园区周边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受害人基本是学生;诈骗金额从几百到十多万不等;被诈骗的方式多以手机实现等,且在电信诈骗时存在着侦查机关调查取证难,犯罪分子反侦察能力强,查证资金流向困难等困难。

针对网络电信诈骗,杨警官给出了六点建议:一是保护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轻易泄露;二是手机、网络上的虚假求职等信息一律不相信;三是脚踏实地的读书,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有贪小便宜;四是认真学习经济法,合同法,在求职应职的时候要完善合同,通过网络完成的合同基本上都是骗人的,没有合同效力;五是发现被骗及时住手,不要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及时更改自己的账号信息;六是发现被骗时要冷静对待及时报警。

杨警官谈到同学们的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学习一技之长。而不是在学校里盲目跟风,养成坏习惯,想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他重点讲了打架斗殴所产生的后果以及应该承担的责任。杨警官向同学们说到:如果你要觉得你要吃亏上当了才能成长,那等你真的遇到后,只会让你后悔莫及。

最后,杨警官叮嘱同学们进入公共场所,贵重物品一定要贴身携带,挎包、背包的同学一定要将包置于身前,即将进入冬季,衣服增厚了,防备心却不能降低,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