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王昆来校长为师生作《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专题讲座

2020-09-27 阅读: 出处: 作者:董敏 陈琛 编辑:陈娅薇

201910月,党中央印发实施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旨在为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924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校长王昆来为语言文学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带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主持。

王昆来校长谈到,“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人的指标是最为重要的,处理问题要考虑道德水平。他指出,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全民族的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民族精神,人只有生命和缺点是自己的。王校长建议同学们要加强德育,不能知行分离,要加强锻炼,重视阅读,铸造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纲要内容,王校长用电话号码“14333164”进行解读。其中“1”代表1个指导,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代表4个围绕,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3”代表3个着眼,即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3”代表3个紧密团结,即理想信念、价值信念、道德观念;“3”代表3个强化,即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1”代表1个目标,即提升公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6”代表6条原则,即社会主义方向、倡导与治理并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促进与保障作用、守正创新、认知与实践相结合;“4”代表4个道德,即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功德、家庭美德。

怎样去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王校长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四项重点任务,包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二是深化道德教育引导。三是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弘扬时代新风,诚信建设。四是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五是发挥制度保障作用。

王校长为同学们带来了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系统专业的专题辅导,视野开阔、生动而接地气的讲座对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公民道德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讲座精神,能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大学校园道德文明建设。

高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