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突出重围 | 我校7支队伍征战创客马拉松总决赛

2020-10-13 阅读: 出处: 作者:陈娅薇 郭东彦 董诗敏 编辑:陈娅薇

 

 由北方国际大学联盟主办,黑咖创客(HackHub)、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承办的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核心,物联网、5G时代和科技教育三个可交叉主题的EduHacks2020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晋级赛于近日圆满结束,即将进入决赛阶段。自正式开赛以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125名学子共组成25支队伍参赛,在队员的不懈努力与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其中7支队伍杀出重围,挺进总决赛。

进入此次总决赛的7支队伍的成员分别来自我校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语言文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他们将代表学校前往北京参加为期两天的总决赛。

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是一个为促进中国创客文化与生态建设发展,搭建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的平台。旨在助力全球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希望参赛学生能够从实际出发,发现并且解决工程问题以改变人们的生活。

据悉,此次比赛报名人数达1525人,共249个队伍。经过海选和晋级赛的角逐,最终入围总决赛的40支团队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夏威夷理工学院、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成都文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燕京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的选手组成,代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7支队伍也在其中,他们分别是

 

7支队伍介绍

HMBB-zd

指导老师:丁静

队长:郝然

队员:保张琪 张钞楗白枝丽 梅思敏  

参赛作品face-demo

以签到督促学生准时上课的方式会浪费很多时间。因而,一款基于人脸识别的签到软件必不可少。它能在实现签到的同时节约不必要的时间,实现上课的智能化、便捷化,我们的作品就是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而产生的。

在看到这个选题的时候,我们组就想到了用当下火爆编程软件之一的python来实现。因为它包含许多功能各异的库来帮助我们实现想要的功能,不用自己“造轮子”,加上人脸识别这个话题也是比较热门的话题之一,所以我们组就想尝试一下。

ZQHS

指导老师:喻晓艳   

队长:孙可心

队员:李明 肖康 陈颖颖 龙燕   

参赛作品打卡啦

为了节省老师与同学之间点名签到的环节所用时间,避免出现学生逃课、代替签到的现象,高效的实现对学生和课程的管理,我们团队开发了“打卡啦”软件。

该软件操作简便、快捷,数据采集部分可以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配置新网站数据的采集。AI 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大面积覆盖促进了python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个题目很有效的解决了上课签到打卡浪费时间的问题。

 

Lucky 

指导老师:喻红莲   

队长:业海涛

队员:赵林 罗金玺 郭晓雯 徐晓仪   

参赛作品设想应用——基于GSM网络的远程智能家居监控防盗系统

现在人们对于生活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未来设计产品的发展趋势肯定是向着多功能、精确度高、经济实用、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我们选择这样的题目就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家庭防盗报警系统可全天候自动检测盗警,确定警情时能够自动通过电话报警,通过手机终端接收报警短信,通知事主做出相应措施。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对家中发生的各种突发意外情况了如指掌,使生活更安全更智能。

 

Flying Pigeon 

指导老师:吴阳清 

队长:隆伟

队员:马呈 魏宝玉 张君璧 林海清

参赛作品Flying Pigeon学生人脸识别签到系统

面对现在很多课堂教学出现了代答、代课、逃课等不良现象,教师出现教而不管、无为而治的现象;以及当今校园考勤系统的普及较少,我们渴望做出一款专门针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务服务的系统,填补当今的市场空缺。

我们开发的软件有利于解决代答、代课、逃课等不良现象,提高教学效率及质量。学校以及老师也可通过该系统发布课程信息,对学生和课程进行管理。

 

Coding

指导老师:田志军

队长:程泽培

队员:蒋宗诚 李浩楠

参赛作品基于区块链、protobuf、websocket通信、渲染、ETCD、RPC实现的分布式高并发教学平台

相对于其他选题,我们队伍选择的这个题材较为开放,可以根据多个方面(自身能力、应用前景、市场需求等需求)来对打造我们的作品。

为了满足在疫情当前线上学习和学生管理的需要,也为了应对未来学校教学的信息化趋势,我们打造了一个教师学生使用便利,教务后台管理便捷的一站式,安全可靠的教学教务线上平台。

 

Finder

指导老师:李亚东

队长:鲁琪

队员:刘思缘 梁嘉雯柴正燃 苗轩赫

参赛作品Finder小队的建筑工地工人薪资核算系统

近期建筑工人劳动报酬纠纷频繁,雇佣者跟劳动者之间薪酬核算问题不够清晰,我们希望能为建筑工人设计一套建筑工人薪资核算系统,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薪酬核算状况。

本系统可以为每个工人建立档案,从入职到离职每天的工作考勤、工作时长、薪资标准可以统一管理,每月定期核算劳动报酬,让建筑工人劳动报酬纠纷大大的减少。

 

X-login

指导老师:张洋   

队长:马瑀珩

队员:郑煜杰 陈峰涛 雷铠雯 黄子娟

参赛作品X-Login团队 校园智能报修管理系统

报修是当代大学、企业、单位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以往学校信息中心和学校后勤部门故障报修通过传统的电话报单来实现,方式落后古板,无法实现在线统计和反馈,工作效率也不尽如人意。

我们创新了校园故障报修新模式,打造出互联网+模式下专业的校园报修系统“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智慧报修云平台”。通过智慧报修云系统,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报修宿舍及教学楼的各种故障,提高了故障解决效率。

 

动员大会

开赛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学生事务部、校团委、教学科研事务部协同各二级学院积极宣传推广,鼓励引导学生参赛。学校为参赛队伍精心配置了优秀的指导教师,为各队伍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10月12日,我校校领导、部分二级学院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带队老师展开了动员大会,会上就大赛相关事宜做了统筹安排,为学生答疑解惑,给即将前往北京征战的学子们加油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