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防范传销 构建和谐校园|@商院人 这份防范传销指南请查收!

2020-10-22 阅读: 出处:云南省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根据传销的主要特征和主要表现形式不同,可以把传销区分为“拉人头”式、“收取入门费”式和“团队计酬”式传销;根据传销的发展演变和手段方法不同,可以把传销区分为传统传销也叫异地聚集型传销和网络传销也叫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

 

传销的主要特征

发展人员、组成网络、复式计酬。

发展人员即介绍加入,是指加入组织或者成为经营者招募的人员必须通过组织内或者经营者已招募的人员介绍,才能加入组织,取得成为组织一员的资格;只要成为组织的一员,就可以获得推荐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

组成网络是指通过介绍加入组成网络,组织内部形成推介者、被推介者的上下线隶属关系和层层推介形成的人际组成网络,采用这种上、下线间的人际关系来达到组织在管理、发展、谋取利益等方面的目的。

复式计酬是指参加者可以从其个人销售产品或服务中获得报酬,也可以其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下线的销售业绩作为计酬依据获得报酬,还可以其发展的下线介绍加入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提报酬。

 

当前传销组织惯用幌子

当前传销组织惯用幌子当前“社会面聚集型”异地传销组织(体系)打着“国家(地方政府)暗中保护支持”“西部大开发”等旗号,以旅游观光、考察(开发)项目、婚恋、做生意等为名,采用电话邀约问候、发送邮件短信邀约和通过微博微信邀约邀请等方式,不断引诱诱骗亲人、同事、战友、同学、朋友、网友陷入其精心设计的陷阱圈套。其传销组织惯用幌子主要有:

一是打着“国家搞试点”“西部大开发”等旗号,诱骗亲人邻里、同学朋友、战友同事等参与“资本运作”“特许经营”异地聚集型传销;

二是以“招聘招工”“婚介交友”等名义,诱骗人员参与传销;

三是以“特许经营”“加盟连锁”“直销”等名义,诱骗人员到异地参与传销;

四是以“网络直销”“网络代理”“网上学习培训”等名义,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

五是以销售商品可得高额返利为诱饵,通过发展加盟商等形式从事传销。

 

如何辨别传销

识别传销乱象的要件有:

一是是否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加入;

二是是否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

三是是否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加入的资格;

四是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

五是牟取非法利益。

 

如何防范和举报传销

1、如果被骗到外地,到达当地后朋友(亲戚、同学、同事、网友)等绝口不谈工作、生意,而是带你游山玩水、宣称熟悉环境、让你放松;要看你的身份证、借你手机拨打电话等类似不正常情况时,一定要机智冷静地应对,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设法逃脱。

2、如果有亲戚朋友、同学战友等被骗往异地参与、从事传销,首先应积极做好相关人员思想教育工作,劝说其尽快脱离传销组织;若劝说无效,应设法弄清其所在详细地址,并积极向传销行为地市场监管部门或公安机关进行投诉举报。

3、如果发现了传销行为,或是传销活动的受害者,应当积极搜集有关线索信息,包括引诱(诱骗)他人(或本人)的传销上线人员和该传销组织体系相关骨干人员以及传销组织领导者的相关个人信息、该传销组织传销活动的详细地点、参与人员的构成情况、传销人员尤其是骨干人员的住所、传销方式、宣传材料等,并尽快举报。

4、如果被骗参与传销的是学生,除采取以上措施外,应设法及时向所在学校反映情况,防止传销活动进校园。在发现自己被骗参与传销活动后,要注意收集、保存汇款账号、汇款凭证、交费收据、介绍人、以及更高层级上线人员的姓名、电话、互联网账号密码等相关证据线索,及时提供执法机关,以便及时、准确地打击违法犯罪,保护自身权益。

5、如果有人向你介绍“工作”、“生意”或者推荐“投资”,前提条件是交钱申购份额或者购买一定产品,并且要求发展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参加,并许诺可以从中提取报酬。这就是典型的传销行为,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一旦发现传销活动,请及时向发生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公安机关进行举报。举报电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15,公安机关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