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感悟历史文化 争做时代青年 | 2020级新生与原红凯书记的首次之约

2020-10-23 阅读: 出处: 作者:董敏 编辑:陈娅薇

参观兰茂纪念馆

10月22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0级新生与原红凯书记的“首次之约”活动如约而至。10名2020级的新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梅、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左杨阳、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丹、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晶等一行来到位于嵩明县杨林镇的兰茂纪念馆进行参观。

兰茂纪念馆是纪念云南著名历史文化名人明代医药学家、音韵学家、文学家兰茂的场所,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兰茂先生的生平事迹后大家便来到兰茂医学展陈列室,这里有兰老先生踏遍云南山川而编制的内含455种药材的《滇南本草》的仿本,还有当时兰先生开药馆时救人场景的泥像重现,泥像捏的十分逼真,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精美的展品。

在兰学研究成果展厅,里面有兰先生的研究成果和作品,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领略了兰先生丰厚的文化底蕴。兰茂先生不仅是医药方面的专家,在音韵学和文学上也是颇有造诣。在文学和音韵学展厅展出了兰先生的《韵略易通》、《止庵吟稿》、《玄壶集》等著作,而《韵略易通》也是我国古汉语声韵学史上的一部重要著作,参观到这时原书记还和来自语言文学学院的新生们就古代音韵和现代汉语拼音之间的联系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道德文化长廊,长廊中附有选自兰先生著作的精句、名句,老师们对相关诗句进行解释说明,并引导同学们要加强文化修养,注意修养自己的身心,谨遵“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谨言慎行。来到纪念馆内的党员学习基地,展板上的道德模范事迹触动了参观的同学,大家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用手机记录下这些优秀的事例。原书记也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提升自身的道德文化水平,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大学生。

 

交流座谈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本来陌生的同学们彼此开始熟悉,在座谈环节,同学们自信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印象。

本次约会,原书记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院江雪同学参加,她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学生。江雪分享了许多张桂梅老师的故事,她每天最早起最晚睡,对在校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家访贫困学生,用自己工资资助贫困学生,不让孩子们因为贫困而失学。江雪谈到张老师和今天参观的兰茂先生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奉献,兰先生开设医馆救济贫苦百姓,而张桂梅老师则是扎根边疆,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书育人。张桂梅老师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我们的追梦人生,她的人生总结起来就是勇挑重担,行善助学,爱生如子。在座的师生们听后内心都被深深触动,刘玉婷同学说到,张桂梅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无微不至,自己作为一名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要像张老师那样,在未来的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无私奉献。

在交流中李晶老师谈到同学们要多关注德育方面的学习,要善于思考。吕丹老师叮嘱大家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生规划。张树梅老师建议大家要扩展自己的朋友圈,要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人交朋友,因为不同的经历和环境可以拓宽自己的思维。左杨阳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有自己的信仰,打破地域的限制,对自己的专业有所规划,她希望同学们在商学院的四年不会后悔,有一个不一样的成长。

原书记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珍惜大学时光,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要多与老师同学交流;二是要有理想信念,要有正确的人生追求,坚定了理想信念,人生才有明确的前进方向;三是要增强信心,要树立好目标,满怀信心的度过大学四年;四是要善于快乐,要学会解放心灵,用愉快的心情去面对学习生活。

 

学生有感

非常幸运能参加与原书记的首次之约。我们观览兰茂先生伟大的一生,他博览群书,清廉戒贪;我们了解张桂梅老师不凡的经历,她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圆学生走出大山的梦;我们听取老师们的良言善诫,不忘初心,勇敢向前。在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学校领导与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关爱,认识了新同学,交到了好朋友,真是不虚此行!

缪宏彤

 

这次与原书记的首次之约更像是一次奇妙的际遇,我来自遥远的北方,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共聚在一起,原书记打破了我对学校领导的固有印象,与想象中严肃的形象相比原书记更加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通过语言与行动对我们言传身教,这次“约会”我将终身难忘。

陈倩

 

今天是幸运的一天,可以参加与校领导的首次之约,老师们和蔼可亲,同学们也很可爱。原书记和老师们的教导让人受益匪浅,为我们未来的人生点亮了一盏明灯,而张桂梅老师的事迹,让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我们以后都能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张发翠

 

非常荣幸能和老师同学们在商学院相遇,并参加首次之约活动,我是一个安静的小伙,虽不爱说话,但我善于聆听,书记给我们的四条建议,让我深受启发,我定当竭尽所能,不负书记今日之所言。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要更加努力,我相信老天一定会眷顾那些勤奋的人。

吴云洪

 

今天的见面会让我知道了我开学报到时有多幸运,给了我这个和老师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我对未来大学四年学习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在听了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后,更是让我深深触动,我要努力学习,要成为一名像张桂梅老师一样的人民教师。

董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