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举行2020年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

2020-10-27 阅读: 出处: 作者:董敏 郭玥 顾见深 胡安琪 毕新健 肖幸娴 编辑:陈娅薇

为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2020年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工作指导意见,20201023日至1025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杨林、海源两校区同步举行为期三天的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主要以专家讲座、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培训严格按照教学日程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1023日,我校海源校区与杨林校区同时举行开班教育。海源校区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同志主持,杨林校区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左杨阳同志主持,他们正确认识发展对象接受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以及纪律要求两个方面出发,对参训学员提了培训要求。开班仪式后,全体参训学员观看了《收看云岭大讲坛第五讲:西南联大的爱国精神》和《战“疫”一线党旗红》专题视频,视频分别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阐述西南联大办学历史与爱国精神和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等人的感人事迹为例,全体参训学员认真观看,受益匪浅。

 

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他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心命题,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的新阶段,是在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

朱欢勋同志讲述了十九大以来的十大成就,他指出十大成就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与支持,推动了国家全面发展。同时,他也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形势,党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机,引导和鼓励学员们坚持“八个明确”的理论指导及“十四个坚持”的实践战略指导,继承并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思想。

党委工作部副主任刘艳同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三个方面对参训学员进行培训。刘艳同志说到,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性质和特点,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刘艳同志还围绕党章和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活动。”“学校应当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等规定,要求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梅同志作《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争取成为合格党员》主题讲座。她强调了党章的四大内容及重要地位,提醒同学们要用党章规范自身行为,加强自身修养。

张树梅同志还介绍了当代共产党员的权利以及应履行的义务,告诉青年学生要在履行八项义务的基础上,遵照“四讲四有”来严格要求自身,常反省,不断校准自己的行为和思想,不断向党组织靠拢。讲座的最后,张树梅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鼓励参训学员。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翔同志以《学习党章 做合格党员》为题,从三个方面对发展对象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进行了指导。她谈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一是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二是要知行统一,努力实践;三是要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她提醒参训同学要端正入党动机,做到真正信仰共产主义,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高翔同志希望参训的所有同学要坚定信念,发奋学习,积极工作,履行职责,当好先锋,争取早日成为党旗下的共产党员,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丽同志作《发展党员工作相关程序要求》主题讲座,周晓丽同志强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和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她告诫参训的同学们,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保证思想高度纯洁和学习成绩优异,争做高素质党员。

周晓丽同志对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工作进行了系统解读。她希望参训同学作为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要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巩固科学文化素养,以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学习方式,带动身边的同学。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文渊同志作《规范发展 确保质量》专题讲座,介绍了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及要求。他谈到,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文渊同志为同学们系统的介绍了高校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党员发展必须按照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的新十六字方针扎扎实实开展;坚持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工作标准,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按照入党自愿原则、个别吸收原则、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原则来进行。

 

小组学习讨论

为期三天的培训里,参训学员对党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系统的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按照培训教学日程安排结合讲座内容分组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培训效果良好。

最后,参训学员参加了25日晚的结业考试,并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结业考试成绩、培训表现等对参训学员综合成绩进行评定,填写结业鉴定表,按时间节点上报上级党组织,为本次培训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