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看云南历史变迁 悟青年使命担当 | 2020级新生与朱欢勋副书记的“首次之约”

2020-10-30 阅读: 出处:党委工作部 作者:陈娅薇 编辑:陈娅薇

与校领导的“首次之约”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特色迎新活动,校领导们精心设计不同的主题与新生们“约会”,让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找准方向,开启全新的校园生活。10月2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与2020级10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新同学共赴云南省博物馆,领略从古至今云南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化。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翔和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振东。

 

云南省博物馆之旅

“约会”前,朱副书记了解到10名新同学中有9名来自省外,初来乍到的他们对云南并不十分了解。为了让他们了解云南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让身在异乡的他们有一份归属感,去更好的开启在云南4年的大学生活,朱副书记的“首次之约”特别设计了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了解云南医疗队伍赴前线的抗疫征程、近代中国女性生活掠影以及贯穿史前到近现代的云南文明的进程,从不同时间与学科维度去感受云南独特、厚重的历史文化。

“1158+云南最美逆行者"展馆中,博物馆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去武汉支援的云南医护队伍背后的故事,看着橱窗里展出的家信、队旗、防疫物品、画作、证书、工作证等抗疫一线的资料,朱副书记告诉同学们,我国抗击疫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这是党和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努力奋战的结果,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在抗击疫情中的爱国主义精神,牢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此次博物馆之旅,新同学们了解到了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背后的感人故事;近代中国女性走出家门、投身社会,推动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历史;云南从生物进化到文明生根发芽的变迁。它让新同学们切身接触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了解了文化之根、民族之魂的所在,更加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分享交流

在参观完博物馆过后,新同学们也从刚开始的拘谨变得逐渐放松起来。为了让大家能够进一步熟悉彼此,朱副书记鼓励大家自我介绍、互相认识。新同学们放下害羞,鼓起勇气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家乡、特长等情况。其中,杨鲁靖同学结合两个地域特色来介绍了自己的姓名;来自浙江的蓝婷同学谈到自己是少数民族的畲族,令人印象深刻。

朱副书记对初来乍到的新同学们表示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约会”,与新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并建议大家能够打开视野,不要局限于书本,学会走出校门,去学习实践,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关于对大学以及未来的规划,他谈到在当今多元社会下,希望大家能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舒缓自身压力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增添一份竞争力

此次“约会”,新同学们在参观中领略了整个云南的山川风貌、自然物产、民族风情和人文历史;从与老师们的交流对话中学习到了大学、人生规划的宝贵意见。相信此次之行的所见所感,会成为新同学们求学路上一份宝贵的经历,鼓励他们继续前行。

 

新生感悟

播音与主持艺术 何源:很幸运能够参加此次首次之约活动,云南省博物馆之旅让我领略了自然历史与人类文明历史的变迁,这些都让我深受感触;座谈期间老师们的和蔼可亲打破了我对学校领导严肃形象的认知,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也让我深受启迪,希望我们以后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视觉传达 赵梓淇:今天有幸参加了学校的首次之约活动,老师们带领我们来到了云南省博物馆,参观中我们了解了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探索了云南省近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我对云南的了解更加深刻;活动中老师们的细心呵护与关怀也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           

美术学 黄涛:很高兴能同学们一起参加“首次之约”,这一趟短暂的旅行,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感受到了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们舍生忘死勇敢逆行的精神;还了解了从古至今云南的历史变迁;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也教会了我很多,感谢这一次美好的约会。   

应用心理学 蓝婷:很荣幸参加这次的首次之约,从史前时期的云南到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见证了云南亿年历史,让我领略了云南历史文化的魅力,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饶远高:很荣幸参加了此次首次之约。我们与老师们一起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的多个主题展览,给了我们不同的学习的机会;与老师们的相处,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他们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教会了我们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应用心理学 杨鲁靖:来到云南省博物馆,抗疫展中的战疫故事让我深受感动;风尚与变革展让我我感受到了女性社会地位的变迁;我们穿越了千年,一起领略了远古、青铜、近代的云南文化,让远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时代与社会的变化;交流会上老师们的建议教导也让我受益匪浅。感恩相遇,感恩缘分,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更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