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10-31 阅读: 出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编辑:

2020年10月23日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作为全国首次获批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七所院校之一,我校跨境电商研究院李艳红院长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然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联盟协办,邀请到跨境电商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研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及学科建设相关问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商教指委)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教授(视频连线),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章剑林教授,电商教指委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以及三位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于宝琴教授和原教指委委员汤兵勇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在线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全国162所高校、300余位跨境电商教育及行业人士、5家出版社,同时网络在线直播点击人次数达183698。

 

会上,教育部指导委员会、政府机构及阿里速卖通、亚马逊平台的企业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当前跨境电商的国内外形势,强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国家战略,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政产学研各方面的专家能够集思广益,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精神指导下,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献计献策。首批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七所院校的专业建设负责人也分享了各自专业的建设思路。

 

李艳红院长代表学校作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专题汇报,分享我校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办学20年的经验与积淀与阿里巴巴、京东、昆明邮局海关、南博会等校政企协同育人的应用能力培养体系近三年办学的突破和师生取得的优良成绩,专业建设的未来规划等内容,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会后,陈进教授与汤兵勇教授特地约见了我校的两位代表,对我校的跨境电商专业建设思路和成果给予肯定,并叮嘱“好好干,西南三省只批了你们唯一的一家高校,国家面向东南亚南亚市场的跨境电商发展排头兵的历史重任就交给你们了。”汤兵勇教授表示未来将加强与我校的联系,对我校专业建设进行指导。

 

通过此次大会我校跨境电商研究院的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情况,开拓了思维,增强了信心。未来,学院将利用云南数字经济深度开放创新的大好形势,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专业建设,争当一流,创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