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2020 年“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

2020-11-03 阅读: 出处:党委工作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2020 年“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广大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把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根据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1029日至111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了2020 年“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共有242名师生党员参训。

校党委书记原红凯作开班动员讲话,对本次培训课程内容及安排做了要求,并为参训党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云南不断增强边疆地区治理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的重大意义。

原书记谈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就要做到准确把握第三卷的编辑框架以及逻辑结构,深刻领会第三卷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领会贯穿第三卷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深刻领会第三卷体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深刻领会第三卷彰显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深刻领会第三卷文献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他指出全体参训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静心组织学,持续推进自身能力素质提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教师王良同志和朱光同志作“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专题辅导。两位老师介绍了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详细讲解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他们指出,各位参训党员要不断从“四史”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赵宗泽同志作《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他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他强调,各位党员同志要深刻的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进行深入学习,把会议精神融入生活、学习、工作当中,坚持学用结合,确保落地生根。

党委工作部主任李宏伟同志作《全面从严治党与牢固树立党纪党规意识》专题辅导。他从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讲起,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腐倡廉、党内法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前提,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他强调,各位党员同志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要带头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遵守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自觉远离腐败,时刻保持对腐败的高度警惕,要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

党委工作部副主任刘艳同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三个方面对参训学员进行培训。刘艳同志说到,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性质和特点,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她还围绕党章和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活动。”“学校应当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等规定,要求参训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作《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朱副书记从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制定遵循的原则、全文解读以及贯彻落实的措施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参训党员们强调了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的党员教育基本任务,要求各位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朱副书记作培训总结,他指出参训党员同志要通过三天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知识有一个系统了解,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共产党人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精神,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