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携手共进 | 我校与昆明邮局海关签署战略合作

2020-11-10 阅读: 出处:校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19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昆明邮局海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跨境电商产业研究、跨境电商智库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昆明邮局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思保、党委委员、昆明海关第十五纪检组组长陈秀梅、昆明海关关税二级专家钟惠、昆明邮局海关相关领导及关员代表,云南电商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玲冰,商学院校领导王昆来、宁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者贵昌、党总支书记张树梅、副院长孙琳琳、跨境电商研究院院长李艳红及跨境电商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昆明邮局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高静主持。

张思保关长表示昆明邮局海关在挖潜自身资源的基础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在今年确立了与本地高校开展紧密合作的工作目标,此次与我校开展战略合作就是首次成功的尝试。今后,双方将以加强学术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实现资讯共享为目标,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各自中心工作,立足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发挥各自所长,在资源、项目、平台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宁凡副校长表示本次与昆明邮局海关的关校合作,是一种新尝试,一定会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供一种新思路。虽然双方的社会角色不同,但均以服务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己任;虽然社会分工不同,但均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可以说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方向,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跨境电商产业研究、跨境电商智库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助推云南跨境电商发展。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围绕昆明邮局海关业务需求以及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优势互补,为昆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云南自由贸易区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合作开启了昆明邮局海关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关校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将为云南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探索出新路径,为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服务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制度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昆明邮局海关工作人员带领我校师生前往空港片区跨境电商监管现场参观,介绍了当前云南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趋势及优势,师生们通过现场观摩学习,深入了解了跨境电商96101210监管模式等相关知识。

 

回顾

阿里巴巴—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授牌

2018625日,我校举行阿里巴巴—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授牌仪式,我校与阿里巴巴联合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标志着我校“校企合作”项目进入新的阶段。

 

我校荣获“全国跨境电商示范校”称号

20181124日,第四届全国院校跨境电商类专业系主任(院长)联席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我校荣获“全国跨境电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校”荣誉,是云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我校申报增设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批准

2020221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申报增设的“跨境电子商务”成功通过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2020年首批获准招生,培养市场紧缺跨境电商人才的七所高校之一,也是西南地区的唯一高校。

 

我校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0724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这是云南省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旨在建设专业化、高水准跨境电商新型智库,通过整合政企学研多方力量,开展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品牌传播,为云南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导,引领云南乃至西南地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1023日,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作为全国首次获批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七所院校之一,我校跨境电商研究院李艳红院长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然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李艳红院长作了《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