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学子作品《短发》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

2020-11-11 阅读: 出处:艺术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17日,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年度盛典在云南临沧举办。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原创微电影作品《短发》荣获“好作品”奖。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临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美誉度、品牌价值的国际性质的微电影最高奖项,是亚洲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微电影盛会,同时“金海棠”奖也是中国政府奖项的最高级别奖。

本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征集作品5019部,分别来自亚洲范围内以及法国、俄罗斯、美国、伊朗、墨西哥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短发》与来自全球专业制作团队的作品激烈角逐,成功入围并斩获“好作品”奖。

这部原创微电影由艺术学院谢丹、梁承悦、陈嘉伦、薛瑞、易卓玉、李明、黄亮杰、梁修齐等同学担任主创,郑达、曾家栋、莫雪楠、吴嘉颖、刘欣、梅露丹等同学参演,谢斌老师指导,于今年年初制作完成。影片的创作全面遵循了学校“多专业联合实践创作”的教育理念,以实践教学为核心,跨专业、跨年级协作,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摄影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到创作中,以专业标准严格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青年人的视角讲好青年人的故事。

《短发》讲述的是高三学生沈小婷和郸纯本是一对关系要好的优等生,临近高考,沈小婷目睹了一场霸凌,成为太妹陈好的目标,打破了原本平静的高三生活。被霸凌的优等生,嚣张的太妹,一次一次的霸凌,炎热的夏季即将找到出口。善与恶,真与假,模糊在每一个选择之间……

《短发》创作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爆发肆虐阶段,摄制组克服重重困难,在有限的创作条件下,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关于校园霸凌的故事,从不同视角解读了校园暴力的背景,也引发社会对这一社会现象的思考。作为国内高校组织学生创作的原创作品,能够在国际级、专业级电影奖项中获得入围并获奖,在国内影视院校中并不多见,也标志着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传媒相关专业向国内一流传媒专业建设的目标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