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一墙文化 一处风景|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色文化墙很硬核

2020-11-16 阅读: 出处: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增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发挥环境育人的隐性教育功能,让枯燥的墙壁成为生动的形象与充满艺术美感的作品,让学校充满文化气息。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杨林校区知行楼1栋、2栋走廊墙上,规划、设计、制作了“一批特色文化墙,让沉寂的走廊“活”起来,让单调的白墙“靓”起来!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化墙设置在知行楼1栋的一楼和三楼,主要对城乡规划、大数据和工程造价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展示,这些内容是考研常见的知识点,熟悉这些知识内容对学院学生的专业学习非常重要。

 

城乡规划文化墙

建筑学是城乡规划专业的基础,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都需具备建筑学的基础知识。文化墙对历届普利兹克奖得主姓名进行了罗列,普利兹克奖是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是世界建筑领域的最高奖项,获奖的建筑作品、设计理念等值得相关专业人员学习、借鉴。近几年,普利兹克奖得主及其作品、思想等内容成为国内许多知名大学建筑学硕士、博士初试考试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非常有必要让城规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了解、熟悉相关内容。同时,文化墙根据出生日期罗列出几位国内外建筑界影响深远的建筑师,其观点、思想、一生致力于建筑、城市规划事业的态度值得去学习。

 

我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最为直观的体现就是城市的发展建设。《中外城市建设史》作为城乡规划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熟知其内容对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来讲尤为重要。文化墙对于中国城市发展历程主要体现出横向时间进程轴线和对应的纵向空间发展轴线,体现出城市发展时间和空间的结合。横向轴线根据时间进程,分为时代轴、朝代轴、城市建设轴;纵向轴线展现出不同时间点,其对应的都城建设情况以及对应现代的哪个城市,可以看出古代都城的建设对于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城市的影响。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展示当代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情况,以及现在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发展状况。第一行的最终箭头,代表着时间还在进行,代表着未来发展的一切可能性,不论好坏,从城市规划专业诞生的一刻起,就是致力于为人类创造出宜居、优美的生活和生产空间环境。

 

大数据文化墙

大数据文化墙设计思路主要体现了IT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结绳记事开始到第一代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到各种高级语言、应用系统、平台诞生,到今天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大数据运用如火如荼、人工智能应用方兴未艾,万物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五大技术是一个整体,相互融合呈指数级增长,必将推动数字新经济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工程造价文化墙

工程造价专业旨在培养“擅识图、能计算、懂技术、会管理” 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让学生掌握新工艺、新方法满足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创新的需要。对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进行智能化、参数化模拟仿真,通过对建筑的每一个环节实现数字化的PDCA循环,模拟其执行过程,从而实现设计方案最优,实施方案可行,商务方案明确,并保障建筑产品交付后的高可用性。

 

对于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文化墙同学们这样说:

王思微文化墙由灰,黑,绿,红四种颜色构成,深沉而不张扬,内敛且不失大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外建筑大师图鉴。为首的是20世纪最为著名的规划鼻祖柯布西耶,而后便是现当代耳顺能详的建筑与规划大师以及他们的代表建筑作品,短短十几步的距离让我们看到的是一百多年来建筑与规划行业的璀璨与辉煌。再往前走,便是城市的发展历程。从远古时代到当代中国,城市发展有过低谷,更经历过高潮,却从未停止前行,在历史的长河中,被留存被铭记的将不仅仅是一个个名字和一座座矗立的建筑,更是勉励我们后人不断学习,砥砺前行的精神,它被刻在墙上,更印在了我们心中。

 

孙瑞鸿当今,大数据成为了21世纪最宝贵的一种数据财产,也在各个领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为了更好地让大数据更清晰化、可视化,并且能更好的践行大数据的时代精神,所以大数据文化墙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让同学们参与进来,更好的感受其中的文化,感受大数据领域的知识,可以真真实实地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周文静实训室外的文化墙,带大家了解IT的发展史,从最早的“结绳而治”到今天各个领域都离不开计算机,日新月异,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大家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也要从实践出发,勤于思考勤于动手,拓展知识领域,进行知识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