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拥抱世界 共创未来 | 我校两位学子荣获联合国人口基金校园大使称号

2020-11-18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112日至1116日,第四届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在北京举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杨泞锴、教育学院李沛珊两位同学与来自全国高校的4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并获评校园大使称号。

 

开班典礼

1112日,第四届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联合国驻华总部顺利举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办苏仁娜,青年领导力项目主管郑浩然,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唐昆教授,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魏丽娜,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印以及42名学员参加此次开班仪式。

 

开班讲话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办苏仁娜作代表发言。她认为,活跃的青年群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设想的公正、和平、繁荣的未来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她希望参加培训的42位学员极力合作,分享各自的愿景、抱负和目标,建立志同道合、意志坚定、有能力的青年领导者的网络,并利用所知所学去成为关心周围发展的领导者,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球公民,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做出贡献。

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魏丽娜在发言中谈到,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班为青年人搭建了交流成长的逐梦平台,打开了一扇与世界相通、与国际接轨的大门,意义重大。第四届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校园大使培训班开幕,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有机会去世界上看看,要把先进的国际化的理念和做法带回自己的学校,发挥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系统培训

5天的培训中,来自联合国、清华大学、优客工场等不同的领域的老师,他们针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从理论、实践到统筹三个维度来帮助学员增强对全球性价值观的理解与塑造,为学员们带来了《加强青年参与,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领导力介绍》、《“沟通方式”—沟通和公开演讲技能》等课程,引领他们重点学习联合国人口基金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内容。老师们希望同学们从国际化的高度出发,去亲身致力于我们生活和居住的城市与社区,为和谐社会而努力,履行作为世界青年的义务。

除可持续发展目标愿景下的青年领导力培养的课程学习之外,学员们到现代化企业优客工场参观,学习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经验。创业家张鹏先生、韩旭先生,就目前青年创业所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讲解,并向全体学员讲述自己的个人创业经历和经验,学员们也纷纷向张先生就创业问题进行提问。在课堂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一同参观创业孵化器,了解一种新型的创业模式,比起传统形式的公司,这里更像一个团结的社区,每家公司都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创业者和独立渠道。这种用科技凝聚世界的“新浪潮”办公场所,学员们通过参观,由衷地向创新者致敬。

 

结业汇报

1116日,学员们迎来了结业汇报。在结业汇报中,学员们基于扎实的训前调研和课程学习,各小组分别围绕“良好健康与福祉”、“气候行动”、“性别平等”、“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等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话题从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角度阐述了各个可持续发展方案,整个项目汇报逻辑清晰、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大家在培训班学习中的成长与进步,并得到了在场老师的肯定,顺利结业。我校学子李沛珊、杨泞锴获得结业证书,并获评校园大使称号。

 

结业晚宴

结业汇报结束后,学员们迎来了结业晚宴。晚宴氛围轻松愉快,节目精彩纷呈。多才多艺的学员们纷纷登台亮相,展示自己的风采,释放青春的激情。我校李沛珊同学以一首少数民族民谣《不要怕》演绎了彝族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图瓦呼麦《良驹》带领同学领略了大草原的一望无际,吉他弹唱《曹操》使同学一起重温了学习时光的拼搏奋斗,最后的兔子舞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伴着美味佳肴,在一片欢乐而又不舍的氛围里,他们相谈甚欢,在此铭记珍贵的情谊。

联合国人口基金和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项目,为高校学子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该项目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影响力,它不断促进国际合作及交流,推进全球一体化进程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它不仅给青年人知识,还提高他们的技能,增强国际竞争力,让他们成为未来改变世界的中流砥柱。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当代青年需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责任意识、提升区域和世界领导力,努力构建中国青年国际话语权。希望培训班同学在后续的各项活动中,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为中国发声,用青年的力量影响他人,为世界青年发声,让世界听到青年人的呼声。希望他们通过此次培训班之旅,在未来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积极奉献社会,号召更多的年轻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感染他人,关心公益事业,热衷慈善志愿,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履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学员感悟

杨泞锴这五天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让我收获颇丰。苏仁娜女士所提出的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目标令我印象深刻,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四条的性别平等相契合,也是我所在意的社会课题之一。在学习了生理性别差异和社会性别差异的区别后,我进一步清楚了我们在破除社会性别歧视上应做的努力;参观优客工厂,让我了解到新时代创业的知识;学习领导力相关的课程,让我了解到领导力所包含的要素与各类领导力类型;学习VUCA,让我知道对于未来要有应对任何变化的准备;学习演讲、自我介绍与推销,让我学会了如何去展示自身。最后的结业汇报环节,我们的小组课题是人口流动,在明确人口流动的定义以及分析了其原因后,我们提出了针对留学生建立服务平台的解决方案,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人口流动的知识,对自己所努力的方向也有了启发。在未来,我要不断提升自我,发扬青年领导力精神,号召身边的青年人为实现性别平等而努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更美好的世界不断奋斗。

李沛珊此次培训对我来说不仅是知识的拓展,更是认知的提升。参观联合国大楼,我看到了中国乃至世界上许许多多国家面临的许多难题,也真正感受到了我们作为青年人,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学习这一项任务,更是需要拥有国际化的眼光去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潮流。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性别权利平等这一课题,宣传层面的缺失以及传统的思想观念使这一问题还没有得到重视,而我们作为校园大使可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来推动人们更加关注性别权利平等问题,积极倡导保护女性在社会上应有的权利。在最后的结业汇报,我也做了与这一课题有关的内容,我们在深入了解女大学生就业情况方面后,从性别权利出发,将其与社会资源就业机会等方面应取得的平等权利相结合,设计出合理的青年宣传策划方案,最后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这五天的课程让我收获颇丰,明白了领导力是包括价值、心态、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也学会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领导者。我从清华大学教授和海归的优秀前辈们身上看到了我们青年的无限可能,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我想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发挥青年领导力,去推动青年能与社会发展更加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