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一墙文化 一处风景|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文化墙很吸睛

2020-11-19 阅读: 出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增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发挥环境育人的隐性教育功能,让枯燥的墙壁成为生动的形象与充满艺术美感的作品,让学校充满文化气息。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杨林校区知行楼1栋、2栋走廊墙上,规划、设计、制作了“一批特色文化墙,让沉寂的走廊“活”起来,让单调的白墙“靓”起来!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墙设置在知行楼1栋五楼,主要对滇商文化进行了展示。滇商文化墙建设,着重推动滇商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从滇商管理、滇商经济、滇商历史和滇商未来等视角,对滇商的历史和现实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和研究,在缅怀商界前辈的同时,弘扬滇商精神,追思商脉过往,传承滇商文化,传播中国声音。

 

“敢为天下先”的品格

滇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一代又一代滇商的执着争取、不懈奋进,渴求“走出去”的努力,有力地推动着西南边疆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政治生活不断向前发展,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贸易的繁荣,密切了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带动了周边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进程,铸就了滇商“坚韧、包容、诚信、睿智”精神,孕育了云南人“敢为天下先”的卓越品格。

 

交通要道和商帮文化

文化墙对主要交通要道进行了介绍:蜀身毒道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通道,它促使不同文明相互交汇、碰撞和影响,对世界经贸、文明的发展都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凸显了我国西南地区民族文化的多元性和原始形态,促进了古代文明传播和交流,是民族文化的迁徙走廊,是民族团结、融合之路。

文化墙对云南商帮文化也进行了介绍:喜洲商帮创办了云南第一家把商业资本成功转化为工业资本的企业;鹤庆商帮在茶马古道沿线从事贸易和进出口商贸活动;腾冲商帮率先学习欧美先进的经营方式并推广应用;石屏商帮建立了云南六大茶山核心地区并打造出举世闻名的普洱茶。

 

历史见证

滇商的发展变迁有两千多年的历程,云南多民族的社会经济结构和地处西南边疆的鲜明地域特点,形成了滇商的民族性和外向性的特点。文化墙对中国第一座钢结构大桥——五家寨铁路桥、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铁路、由中央电工器材厂生产的——中国第一根导线、中国最早的钢索吊桥——惠通桥、滇缅公路进行了介绍。

 

滇商著名人物简介

文化墙对19世纪的云南首富、宁永堂商号创始人李沅;滇中富商、天顺祥和同庆丰商号合资人王炽;中国近代翡翠大王、福盛隆商号创始人寸尊福;云南宣威火腿罐头的创始人浦在廷;始创曲氏白药并公开出售的曲焕章;曾任个旧锡业公司总经理、主持修建个碧石铁路的陈鹤亭;领导抵制日货斗争、全力支持惠通桥建成的梁金山;云南知名民主人士、景明号创始人郑一斋等滇商著名人物进行了介绍。

 

云南在新形势下的发展

新经济形势下,云南正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未来滇中将被培育成为全省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进而推动滇西、滇东北、滇东南、滇西南及滇西北城镇群加快发展,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对滇商的研究,贯通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搭建产教融合的商科人才培养新平台,探索协同育人的商科人才培养新路径;融合管理、经济、艺术、历史和数理等学科,借助跨境电商新思路,提炼滇商DNA;开设滇商微课,研以至教,把滇商精神和品质作为商科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之一。

 

对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文化墙同学们这样说:

郭玥作为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子,我在看了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墙后,对滇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云南地处高原,地形的崎岖让滇商或许没有京商的傲气、大气,没有晋商那般“走西口”的血泪与艰辛,但滇商有着“人生分作几截过,三起三落不到头”的艰难历程。穿过文化墙,我看到滇商的品格和精神以历史传承的方式体现着云南人前赴后继孜孜以求的精神财富——敢为天下先。

刘容杉原本空白乏味的墙壁经过精心的打扮后变身文化墙,让整个走廊都变得有格调了。墙上的一张张地图,一段段文字,都如数家珍般将滇商的发展故事和现状为我们娓娓道来,让人不禁驻足于走廊去了解滇商为商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不禁为云南、为滇商感到骄傲自豪,更是鼓励了商科人去传承滇商的精神。

白文静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集多个专业为一体的大家族,文化墙制作的很有特色,整体呈红棕色分布,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展现,从滇商的著名人物到滇商的发展变迁,再到茶马古道及蜀身毒道,展示了滇商的“坚韧、包容、诚信、睿智”精神,孕育着云南人“敢为天下先”的卓越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