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一墙文化 一处风景|语言文学学院特色文化墙很走心

2020-11-24 阅读: 出处:语言文学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增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发挥环境育人的隐性教育功能,让枯燥的墙壁成为生动的形象与充满艺术美感的作品,让学校充满文化气息。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杨林校区知行楼1栋、2栋走廊墙上,规划、设计、制作了“一批特色文化墙,让沉寂的走廊“活”起来,让单调的白墙“靓”起来!

 

语言文学学院

语言文学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文化墙设置在知行楼1栋四楼和2栋二楼。语言文学学院培养未来面向中小学的教育教学人才为主,因此,文化墙围绕教师专业“一践行三学会”的新要求设置,由四个模块内容构成。

 

第一模块

第一模块所展示的是,按照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所确定的教师教育目标系统。内容包括汉语言文学教育、英语教育、小学教育等不同方向的专业培养目标、专业核心技能目标、专业基本技能目标和职业能力目标等实训要求。

 

第二模块

第二模块所展示的是,围绕教师教育目标系统所搭建教师教育实训系统及其10个实训平台。诸如教师核心技能——教学技能训练的微格实训室,教师基本技能——三字一画训练的书画实训室,英语教师基本技能——语音训练的语音实训室,美育与劳育、动手能力创新思维等多位一体的手工创意空间等。

 

第三模块

第三个模块所展示的是,为武装师范生的教师灵魂,以全国师德标兵张桂梅老师为典范的“师德教育”文化系统。主要内容是教师“二为”理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专业标准“三个维度”、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教师职业“五种精神”、教师课堂“六种基本技能”、教师必备“七大素养”、新时代教师“十项标准”等内容。教师教育文化系统通过中小学德育工作坊具体落实,贯穿于德育活动、班级活动、团队活动以及各类课外教育实训活动之中。

 

第四模块

第四个模块所展示的是,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与文化传承教育融为一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统。主要包括中国茶文化史、中国书法理论史、中国绘画理论史、中国教育理论史的基本发展脉络。目的是引领学生进一步从技能上升到从理论和学术高度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语言文学学院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教师专业培养标准,致力于创建教师教育的专业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国内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师范教育基地。

 

对于语言文学学院的文化墙同学们这样说:

曾怡筱语言文学学院文化墙,传承了语言文学学院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经典,教室门外的教师职业规范、“四有”好老师,都让我们于耳濡目染之下养成自身的道德风貌。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未来会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当面向文化墙,走进教室时,我们身上的责任和敬畏感也就随之在心中萌生。

吴清涛作为一名语言文学学院的学生,看到学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不管是学院的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还是德育工作的开展,在文化墙上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文化墙为学院的师生提供了更好的职业理念,只有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才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看着学院的文化墙,我认识到教师的重要性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为我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孙娇柔来到语言文学学院的特色文化墙走廊,我看到了师德师风建设内容,闻到了古韵茶香,听到了茶马古道响起的悠悠驼铃声。洁白的墙壁上书写着精神、镌刻着理念、蕴藏着文化、凸显着文明,主题、色彩、文字、图画多个元素相融合,就这样给予了普通墙壁最灿烂的生命。作为一名语言学子,当我走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墙面时,我情不自禁的停下了脚步,在墙上我看到了理想的影子,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动力,我确定那是我未来想成为的样子。一面面充满特色的文化墙是有血有肉的形象,是语言学子心灵的“兰芝之室”,久闻其香、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