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墨香留四季 传家国情怀 | 我校举行第五届书法大赛

2020-11-30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1125日下午,由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校团委和图文信息中心主办、兰亭雅集书画协会和书韵社承办的第五届 “墨香留四季,传家国情怀”书法大赛在杨林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图书馆馆长李静杰、老师杨玉合,语言文学学院教师刘继虎,特邀书法老师杨世堂以及学校部分组织和社团参加了此次活动。

 

节目表演  

风华鉴汉服社、孰久茶社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飘逸灵动的古典舞和清新温婉茶艺表演,让在场嘉宾感受舞蹈的优美和动人,欣赏茶艺的温馨和怡悦,也给现场代入了浓烈书香气息。

1

书法展示  

 

1

比赛现场  

比赛中,伴随着古筝与琵琶的声声更迭,各参赛选手都认真写作品,洋洋洒洒间写尽古今风华,笔墨留香,点染青春。有的一撇一捺规规矩矩,尽显苍劲有力,有的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其色,其行,其浓淡枯湿,其断连辗转,粗细藏露皆变换无穷。

坚韧有力的楷书,潇洒飘逸的行书,古雅质朴的隶书,还有古香古色的篆书……连空气中都飘有一丝的淡淡的墨香。硬笔组更可谓高手云集,虽无大起大落之势,皆有跃然纸间之美。

 

评比颁奖  

比赛结束,在评委老师评选作品的过程中,活动还准备了知识竞答环节,与会嘉宾们猜诗填词,其乐融融,参与到活动之中,宴酣之乐非丝非竹,高朋满座旋诵未央。

颁奖结束后,特邀书法老师杨世堂做总结致辞,他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表扬学生们都赛出了风采与高度。同时,他对学校积极举办此次活动表示高度认同,赞扬此次活动促进了广大师生对书法与中国文化的理解。他指出,“汉字是文明圣火,华夏脉络,我们应该去学习研究书法,以此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优秀作品欣赏

“力透从容浓淡里,馨香俊逸骨风中。”书法不仅培养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也成就一个人的秉性和风骨。此次书法大赛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个人风采,而且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墨香留四季,传家国情怀,学校通过此次活动向大家传达了民族精神的内核——爱国精神,也让商院学子对于中华文化、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1

同学感想

兰亭雅集书画协会 宣传部书法比赛的意义在于美丽的展示,理想的追求以及追梦路上的不懈奋斗,它展示出的我们商院青年对于艺术的追求,在艺术之路上的奋斗。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兰亭雅集书画协会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更让商院学子对于中华文化,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相信通过此次书法大赛,可以让更多同学的爱上书法,加入书法的大家庭。也相信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之下,以后能将活动举办的更加精彩,更加的深刻难忘。

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玥书法是中国四大国粹之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书法大赛以“墨香留四季,传家国情怀”为主题,不仅培养了我们热爱中国文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还让我们从文人墨客的笔下感悟到了中华诗词的魅力。正如苏轼所说:“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皆诗之余。”诗为内容,书为形式,书法是对诗词瑰丽的展示,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在书写中传承了中华民族文字艺术的真善美。

语言文学学院 王沁王羲之曾言:“把笔抵锋,肇乎本性”,提笔写字,能体现人的本性。看着同学们参赛的书法作品,笔画流畅,横平竖直,结构匀称,整体美观。有的端正秀气、运笔熟练、提按分明,有的舒展大方,运笔流畅、行款整齐。或坚强刚毅,或修长秀美,或纤细柔媚,或苍劲厚硬……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各具特色的笔法技巧,也让我感受到了书法的无穷魅力。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采,书法大赛将我们汇聚在一起,感受书法艺术之美,也是传承书法文化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