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线上线下集体学习

2020-12-04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拟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通过自学、“五个一课”、邀请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进校宣讲、校党委书记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宣讲或座谈、形势政策课教师宣讲和进课堂等形式,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覆盖。

123日下午,我校邀请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子红教授为师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本次宣讲在海源校区国际报告厅设主会场,两校区党团活动室、阶梯教室设14个分会场,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学习。宣讲覆盖各基层党组织及全体思政课教师、民主党派代表、各班级团组织书记、团学骨干近1500余名师生。主会场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同志主持

马子红教授宣讲的主题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从全会召开背景和主要成果、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四个方面展开,细致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谈到,这次会议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从国际看,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多方面优势,但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首次“网络问诊”,坚持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并且关于社会领域的内容,超过以往历次规划建议,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

马子红教授从远景目标、指导思想、五大原则、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十二项重点任务解析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他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原则。

他还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抓手是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及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最后,马子红教授说到,时间见证前行,见证民族复兴路上一砖一瓦,垒砌浇筑新的里程碑,9000万人的大党、14亿人的大国将从这里昂首阔步再出发。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五中全会恰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

分会场学习现场

学习心得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 胡勋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带动身边的同学加强学习,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入宣讲全会精神,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同学们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法学院党总支 张溪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时期进行了细致谋划和周密部署,并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等一些新的表述,释放了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值得我们青年一代深入学习领会。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和国家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这向目标奋勇前进的15年,也是我们这代青年学子在学校练就本领锤炼品德,在社会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用所学所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青春篇章!

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 吕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路线、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新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在新挑战、新机遇之下,我们应当继续发奋图强,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孙瑞鸿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处于两个一百年的重要时间点,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的意义,需要全国人民深刻认清此次会议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也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预备党员,通过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让我的收获非常大。会议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的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坚持党的领导等,让我明白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与重要性,我要努力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党总支 朱光听了云南大学马子红教授的宣讲,我倍受鼓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埋头苦干,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