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阎宝林教授来我校作《从合唱学科中获取游戏的乐趣》讲座

2020-12-04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2月3日上午,我校有幸邀请到阎宝林教授,来到我校海源校区作《从合唱学科中获取游戏的乐趣》主题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来自艺术学院2020级音乐学专业。

阎宝林教授,中国国际合唱节艺委会委员,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得者,国家一级指挥,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教授、硕导,“八秒”合唱团创始人、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指挥委员会副主任

教授以一个看似简单却又直击心灵的问题——音乐是什么?为开篇,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互动。他引用了托尔斯泰曾经说的“音乐是文学家说不出来的话”。他表示,音乐是一门听觉学科,是有情感、有灵魂的,能使人获得从其他艺术样式中不一定获得的温暖与感动,能使人热泪盈眶,也能使人激情昂扬。关于合唱,阎宝林认为合唱之美,在于和声。合唱横向上指的是旋律,纵向上指的是和声,并强调人文学科不能将概念与定义混为一谈。

随后,阎教授从手势技术和排演技术两个方面,介绍了他独创的“阎氏教学体系”,并围绕着案头准备,气息训练、音准训练,节奏准备,音色表达、力度训练等要素,切入到了《从合唱学科中获取游戏的乐趣》的中心主题。其中,他着重介绍了他创建的“八秒”合唱团训练体系。“八秒”,是2009年阎宝林为备战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而创建的合唱团,前身为杭州师范大学合唱团。“八秒”的意思就是“每次排练,大家必须8秒钟进入状态;演唱中,每种队形变换的时间必须在8秒内完成。” 阎宝林认为:8秒无非是个时间量词,他希望通过这个名称,传递一种追求实效的精神,因为每一次称谓,就是对他和他的“八秒们”的一种告诫。而今,“八秒”训练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已经被业内一致赞誉为“中国合唱新动向代表”。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理论的认知与理解,增加课堂的趣味性,阎教授让同学们参与到了节奏游戏、音准游戏、音色游戏和其他游戏四个环节中,并对同学们讲述了音乐学习的方法与技巧。他认为,一个合格的音乐教师,要善于利用游戏的方式,开展音乐训练。合唱的训练不仅仅是节奏、音准、音色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合作能力的培养。

最后,阎教授讲解了音色趣变与音乐如何结合,京剧的唱法与云南唱法的转变以及如何塑造情节与情调等内容,并告诉同学们下多少功夫结多少果这一不变的道理。

此次讲座,阎教授从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生动形象的讲解了音乐与合唱的相关知识,将枯燥的理论说教转换为情趣盎然的游戏形态,使同学们从合唱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中获得游戏化的学习乐趣。正如阎教授所说,一个学科的建构,不仅要具备理论的体系,还要经得起实践的反复考证,进而完善体系的科学化建构。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对音乐与合唱会有一个更深更全的认知与理解。

最后,宁凡副校长为阎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