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四史” 学习教育 激励青年学子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2020-12-10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深入开展“四史”学习 以史明镜、以史为鉴

为引导广大学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28日晚,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原红凯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专题讲座,杨林校区各班级团支书、团学骨干参加学习。

原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作开场,从“四史”的内在逻辑关系、汲取“四史”中的精神力量和精神特质以及如何学习“四史”三个方面对学习“四史”进行辅导,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要学习“四史”,以史明镜、以史为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跑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力赛。

原书记指出,学好“四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是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必然要求,更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广大青年要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意识,将自身意识和胸怀提高到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标准上来。新时代青年作为未来十五年至三十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需要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高社会主义建设能力,同时还需要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原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学们要通过学习“四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

对于如何学好“四史”,原书记指出“四史”虽然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在学习时要把握正确方向,创新内容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做到坚持全面系统地学、坚持深入思考地学、坚持辩证地学、坚持反复地学、坚持结合实际学,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得体会

曾怡筱“四史”教育的学习,让我感受到当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做的是用理论知识丰富自己。“四史”包含着社会主义五百多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领导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和经验,包含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的建设历程和伟大成就,包含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探索和历史性成就,还包含着世界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历史密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历史智慧和弥足珍贵的治国理政经验,是我们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马海钎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肩负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希望的伟大的党,是始终坚持和忠实实践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伟大的党,是带领中国人民信心百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的党。学好“四史”,做到真学、深学,学思并行、博闻强识。不断用历史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用历史眼光看待时代的发展变化,以史鉴今、砥砺前行。我们青年一代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固为民情怀,坚守担当本色,把新时代的长征路走的更稳更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鲁合龙通过本次学习,我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日的中国正在不断的发展,在世界展现大国风范,得到了各国人民的认同和赞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学习“四史”,就是要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通过对“四史”的学习,不仅仅是了解历史、熟知历史,更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传承精神,要时刻不忘学好“四史”、用好“四史”,从中汲取为人民奋斗的精神、提高政治思想认识水平,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新时期,新起点,新征程,砥砺前行,以奋斗实干擦亮青春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应正宇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应当从先辈们矢志不渝、艰苦创业的奋斗史中汲取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当时刻秉承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坚定自己的信仰,明确自己的方向,要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奋斗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担负起推动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放飞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张瑞晗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我们更能体会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不断学习,不断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为中华民族建立不朽的功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