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省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我校召开 300余家民办学校负责人参加

2020-12-22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221日,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2020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年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海源校区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梁公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卫民、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董事长张南红、校长王昆来、党委书记原红凯、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副校长宁凡、副校长俞竹青、校长助理庞宇,以及来自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贵荣主持。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张南红董事长致辞,首先,她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全体参会代表和民办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其次,她谈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教育主管部门和与会各位的关心支持下,走过了20载岁月。学校积极探索规模、内涵协调发展的民办高校办学道路,培育了应用型、地方化、国际化 、个性化“一型三化”的办学特色,围绕“大商科、大艺体、大科技”,积极推进专业集群发展,满足新经济、新业态对人才和智力资源的需求。学校致力于构建最好的应用型本科、最关爱学生的大学,坚持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家国情怀又兼具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已毕业学生5万余人。

张南红董事长指出,民办教育是在市场经济磨练下成长起来的,具有强烈的生存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是推动我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大会的召开,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意义深远。本次大会主题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将探讨与分享新时代民办教育的新变化、新情况、新政策和当前各级各类民办学校面临的分类登记、定位调整、内涵发展、质量提高等关键问题,是一次经验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和成果的分享,理念与现实结合,理念与方法并存,相信此次大会一定会促进云南民办教育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邹平会长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截止2019年底,全省民办学校(不含培训机构)已达6133所,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加1516所,在校生157.28万人,比2015年增加39.2万人;教职工12.98万人,比2015年增加4.12万人;专任教师8.00万人,比2015年增加2.6万人。此外,全省有民办培训教育机构近6000个,年培训近500百万人次。民办教育形成了可观的规模,积累了不少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回顾了“十三五”期间云南民办教育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全省民办教育在规范扶持中平稳发展,全省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分类管理有序推进,规范扶持措施逐步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号召全省民办教育系统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会议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认真总结“十三五”民办教育发展成绩和经验,高水平谋划“十四五”发展。强调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增进人民福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过程中继续积极发挥作用。强调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找准着力点,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有关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上海市教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教育学博士方建锋研究员做了题为《民办教育宏观治理走向与“十四五”规划》的专题报告;中税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慧算账”平台联合创始人王葆青教授做了题为《民办学校税务优化与顶层设计》的专题报告;北京市中治律师事务所教育法律事务部主任田丰乐律师做了题为《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关键事项准备》的专题报告,并同与会代表开展互动交流。

会议在总结2020年工作基础上部署了省民办教育协会2021年主要工作。作为全省性的民办教育行业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民办教育协会将广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行业引领、行业自律、行业服务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意见诉求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民办教育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活动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引领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我校艺术学院管乐团、舞蹈团和合唱团的师生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应用型高校特色专业群的部分成果展示。由管乐团演奏的《朝天阙》,为现场观众演奏出了气势磅礴、不畏命运艰险的气魄;一支带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舞蹈《大山女人》,在现场描绘出了云南大山女性的坚韧、乐观。此作品获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剧目展演一等奖;合唱团带来的《渡口》与《偶然》,时而轻浅时而高昂,为大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作品获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合唱专业组一等奖。

大会会场上,展示了我校学生创作的文创产品,他们用一笔一画描绘了商院多元的校园文化和云南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作品中,学生将天马行空的创意与校园文化、地域风情相碰撞,通过作品,直观感受到了学生们心目中别样的云南与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