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榜样 | 王成兴:将知识转化成自身资源 优化成核心竞争力的资本

2020-12-25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王成兴,中共党员,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只有认真学习才能获得轻松

高中时期经常用手机翻阅财经新闻的王成兴,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认为经济学就是一门让人更加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学科,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经济学王成兴说。为此,他便选择以经济学的理论知识来武装自身,想通过它去认识社会、融入社会。

即便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起纷繁复杂的理论知识对于王成兴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甚至也因此萎靡过一段时间。在王成兴逃避、犹豫是否要放弃的期间,也特意去问了不少其他专业的同学,当他意识到其实每门学科的学习都并不轻松之后,便调整好心态,整装再出发。

决定要为自己选择负责到底的王成兴,不再去抵触学习,他把不同的概念全部摘抄在小本子里,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强化记忆,其实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感到真正的轻松以积极的心态去正视学习后,王成兴不安又焦虑的内心才渐渐恢复平静。

在王成兴与自己的较劲下,经济学也对他思维模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时间和金钱的管理也不像以前那般随意任性,而是以投资的眼光对其进行合理规划、分配,让自己的付出都能得到更高的回报。

 

将学习资源合理配置 使学习效益最大化

在翻看一本新的理论书时,王成兴会首先浏览全部目录,了解大致知识框架以对整体知识体系、结构进行一个宏观把握,将重点内容进行优先排序后,再去细致学习章节的内容。这样纵览全局又有的放矢的学习方式,让王成兴的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

王成兴喜欢通过学习后的复盘,将自身的学习效益最大化。他用刷题来回顾所学,用总结错题的方法来查缺补漏,并根据错题类型进行分门别类,再通过它们回归到课本本身,并以重复多遍的刻意练习来加深理解与记忆。至今,王成兴的错题本上已积累了一千多题。

除了课堂上的专业学习以外,王成兴会选择浏览学术论文和网络授课视频资源来拓宽自身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尽可能的将他人的知识输出转化为自身所有的资源,将身边一切可用的学习资源进行合理的自我配置,优化成其核心竞争力的资本,这是经济学教给王成兴的学习法则。

 

用自身所学去回馈家乡

学习之余的王成兴,便是在学院各组织、部门尽心尽责的完成各项相关工作。对待工作的方式可以有许多种,但我选择了担当从学院的学生会委员到团支部书记,从学院同师辅导员活动负责人到学校疫情防控宿舍区弘毅楼2的组长,王成兴一直恪守己责,将各项任务细化落实,切实地去帮助有所需要的人。

不仅如此,作为党员的王成兴,还参加过昭通市彝良县扯炉村的扶贫志愿工作,在学习了扶贫工作的具体内容、任务和目标后,他便投入到实践工作中,向群众反复宣讲建设内容、规划项目、实施过程等内容。这样切身的参与,让他看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也看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他想通过自身所学,去到家乡的最前线,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家乡振兴,让自己的能力成为实在的贡献。

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工作在国家需要的最前线是他当下的期许,现在正在备考公务员的王成兴,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获奖履历

2017–2018学年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 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答组委会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8–2019学年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 获全国大学生禁毒防艾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9 获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云南省三等奖

2019 获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云南省勤奋之星称号

2019–2020学年 获云南省省级三好学生

2019–2020学年 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颁发的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2020 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2020 获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生涯大赛组委会组织的管理能力大赛三等奖

2020 获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