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

2020-12-29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刘艳

2020年12月29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本次专题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同志主持。

   会上,首先集体观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时代楷模:张桂梅》的视频,虽然我校组织对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集中学习已经是第三次,但是很多同志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依然热泪盈眶,深深地被张桂梅校长的精神感动。观看结束后,参加学习的同志们纷纷主动就学习收获作分享交流。

教工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赵宗泽同志谈到,张桂梅同志以忘我的精神在华坪教育战线上辛勤奉献22年,用行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第四党支部由我校思政课教师组成,讲好思政课是每位老师的职责,也是看家本领。今年,思政部在着力提高思政课堂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上下功夫,开展了全校的思政课教学现状的调查,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把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上下功夫,把八个统一贯穿到教学的过程中,全面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

“她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倾注到当地的教育事业之中,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新时代的‘小城大爱’的故事。”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薛斌同志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也是教育学院的带头人,要以张桂梅同志精神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四有教师”为师德师风的准绳,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做到教育安心和专心,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

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吴登云同志把张桂梅校长的精神归纳为三个词:有信仰、有情怀、有大爱。他谈到,学习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后,他带领语言文学学院调整了培养目标和方向,确定了以“建设一个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师范教育基地”的同时,凝练了一个“教师教育文化体系”,确立了“师德为先”、“以张桂梅老师为典范”文化精神。同时,学院有一位张桂梅老师的学生,专门开设了一个师德教育专题: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分享。以张桂梅为典范的教师教育文化,将是语言文学学院努力建设师范教育基地的特色之一。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者贵昌同志谈到,张桂梅同志的人生经历彰显高尚的职业操守,提示我们师德师风建设是每个教师的“人生底盘”。教师是一种职业,教育是一种事业,事业就是“今天教了,明天还想教”,是发展的需要,老师是主动的。教师必须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才能产生职业向事业转化的强大动力。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学生得到尊重,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跟随老师学习各种知识。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为学生将“学习”向“学业”转化创造条件。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群大山里的孩子的誓言令人感动、震撼、奋进。从这刚毅豪迈的誓词里我读懂了凌晨五点就起床燃灯的校长深沉的大爱、殷切的期望和执著坚守。”会计学院张梅荷院长说,一群大山里的女孩子面对“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几个红色大字宣誓,神圣感和巨大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这就是华坪女高人的精神传承。张桂梅老师通过“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和大爱无疆”的精神,支撑着自己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失去亲人和自身病痛的折磨,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守在三尺讲台,用知识改变了贫困地区女性的命运。

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同志谈到,集中收看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内心再次受到震撼和冲击。学习张桂梅同志,就要学习她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学习张桂梅同志,就要学习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学习张桂梅同志,就要学习她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以德施教的仁爱之心和至善至美的师者大爱。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把学习张桂梅同志同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立德树人”的质量,坚持不懈地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在全面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