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榜样 | 曾菲雯:努力提升自己 拥抱无限可能

2021-01-06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曾菲雯,中共预备党员,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学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会计,是她努力奔跑的见证

在接触会计专业之前,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曾菲雯也曾认为会计就是做账,作为理科生的她,出于对数字与计算的熟悉,便作出了与自身所长相符的专业选择。“当时觉得商科类专业挺好,而会计又是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所以就选择了它”曾菲雯说。

进入大学进行了系统的会计专业课学习后,曾菲雯才发现会计并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做数字运算,而是经济管理工作上的各类规则的运用,除了相应的数学基础以外,也需要背诵、记忆大量的理论知识、概念。在大一的时候,老师们时常在课上抽查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曾菲雯不想因为在课堂上回答不出老师的提问而“丢脸”,便暗自努力,课堂认真听讲的同时,也在课下抓紧时间学习。“多亏大一时期自己紧跟老师的脚步,打下了牢固的专业基础,才让后期的课程学起来轻松很多”她感慨到。

“会计学既有微观,也有宏观,你可以将眼光放在企业内部的账务、成本核算里,为企业发展做出决策;也可以着眼于整个经济市场环境中,根据市场细微变化去经营决策”与会计学经历了两年多的“磨合”,曾菲雯对会计的认知也从简单的“做账”,到能够有条有理地说出会计所发挥的各项职能。

 

学习,是她打磨自身的历程

“会计学所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泛,每个知识点都环环相扣,相互联系,所以学习会计最重要的是理解、记忆、运用规则去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对此,曾菲雯会选择用思维导图来对所学知识的框架进行宏观梳理,将不熟悉的细节记录到可以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里,并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强化记忆、查缺补漏。除此之外,曾菲雯还会及时关注最新的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敏锐的把握在宏观背景下会计学专业的发展趋势与动态。

在专业课的学习之外,曾菲雯也十分重视英语的学习,她希望自己不仅仅是取得相关的证书,而是要切实提高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让英语能够真正成为自身与国际交流、接轨的桥梁。为此,她不仅加入到学生组织云海汇进行翻译实践,还积极的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不断提升自己。听觉感官的充分调动,也是曾菲雯在英语学习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她会利用路上的时间反复听自己的演讲录音,找到不足之处,加以改善。“有时候闭上眼睛去听,捕捉到的信息比看的还要更多”曾菲雯说。

 

未来,是她拥抱变化的赋能

喜欢与自己“较劲”的曾菲雯,对于挫折也有着不一样的见解。“存在即合理,要去承认人生中有遗憾的部分,一定程度上,挫折也让我们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对此,比起自怨自艾,曾菲雯更愿意在遗憾中发现美好,在挫折中奋发图强。

“会计学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学科”,这与不断追求进步的曾菲雯产生了共鸣,她认为自己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专业技能上的提升,也要从多个维度寻求突破。一路过来的她,从不断挑战和不断精进中,看到了自己无限的可能,“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也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而让身处其中的人有了无限可能。”曾菲雯一直以来都以积极的心态去拥抱变化,她计划在未来的23年继续深造学习,为自己赋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获奖履历

2018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军训征文比赛二等奖

2018年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云南赛区)三等奖

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2019年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复赛(云南赛区)三等奖

2019年获第十届高校C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选拔赛一等奖

2019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校园大使选拔赛第三名

2019年获云南省省政府奖学金

2018-2019年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20年获第三届BETT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本科笔译赛特等奖

2019-2020年被评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三好学生”

2019-2020年获百万同题英文写作活动“优秀学生作品奖”

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