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榜样 | 吴俊亮:主动出击 努力奔向更广阔的平台

2021-01-11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娅薇

吴俊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学院会计专业2017级学生,本硕直通学员,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竞争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作出任何改变

在老师们眼里吴俊亮是一位“表现一直非常优秀的”的同学,有着极强的执行力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两次获得学院年度综合成绩年级第一让吴俊亮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霸,但他并不满足于在专业学习中取得的成绩,还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各类资格证书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他为能够成为一个不断进步的人而在奋斗着。

谈及努力的原因,“现在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严苛”是吴俊亮给出的回答。对此,吴俊亮选择主动出击,积极投入到自我提升的事业中,让竞争成为自己成长的动力。“竞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做出任何改变。也许没办法事事都拿第一,但是不断地自我提升才能不被社会进步的洪流所击倒。淘汰你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这个不断前进的社会”吴俊亮说。

在以自我提升应对市场需求的过程中,吴俊亮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积极备战雅思考试的他,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让他备受打击。选择旅游散心的吴俊亮在路途中看到为生活忙碌奔波的人群,意识到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而奋斗,而自己的小挫折根本不值一提,只要自己再接再厉,一定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与其焦虑的打游戏不如脚踏实地的学习

“焦虑的打游戏并不能提升你的成绩,把游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吴俊亮在学习生活中得出的结论。但吴俊亮对于学习也并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尽可能让自己少走弯路”是他所奉行的学习准则,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会事先在网上浏览搜集各类学习方法,经过筛选选择出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后,便坚持执行。

“复习一定要基于老师所讲的重点”吴俊亮说。他会在复习的时候标注好老师所讲的重点,并尝试用自己的话去复述,如果没有办法顺利复述出来,便会及时查找相关资料来补充自己的知识盲点。

对于时间的管理,吴俊亮习惯将任务以周的单位去规划。他无法忍受由于自身的怠慢而导致任务的堆积,一旦有了任务便一定会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渐渐地,吴俊亮用自己强大的执行力打败了自己的拖延症。

 

学习的意义不仅仅是用知识武装自己

对于优秀的认知,吴俊亮渐渐从“利己”转变“利他”,最初他对于优秀的认知十分朴实:“想获取更多优势和竞争力”,在参加了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后,他认识到学习的意义不仅仅是可以用知识武装自己,而是能够站在更高的舞台上为边缘群体发声,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完成会计事务所的实习后,吴俊亮发现自己对社会责任感有了更多的认识。实习期间,他发现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仍然有很多企业为了短期利益而作出有悖于社会发展的决策。“要让企业的管理者意识到,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是密不可分的,这一行为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为社会付出财力和物力,同时也是为企业长远的利益着想。”为此,他希望通过自身所学与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具全局观的决策,让企业与社会实现双赢,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吴俊亮计划出国深造,让自己到更广阔的平台去历练,不断主动出击、提升自己,让“小我”的努力成就“大我”,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获奖情况

2018年 获云南省高校C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二等奖

2018年 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18年 获全国“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2018年 获云南省政府奖学金

2019年 获“福思特杯”全国民办高校财税技能竞赛优秀奖

2019年 获第十届全国校园管理会计案例三校联赛一等奖

2019年 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19年 获国家奖学金

2019年 获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项目校园大使称号

2020年 获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