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大练兵系统化培训

2021-01-12 阅读: 出处:学生事务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开班典礼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工作队伍业务能力、素质和水平,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于202111114日开展为期四天的“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大练兵”系统化培训。为保证培训顺利开展,学校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合作,精心策划和组织了本次学生工作队伍专题培训。

111日上午,培训班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杨林校区勤敏楼103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李正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段剑金、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由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李正雄主持。

开班仪式上,朱欢勋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支持本次培训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表示感谢。之后,他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重任,希望全体参训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守初心、担使命,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到行动上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去。

艺术学院刘宏伟老师代表全体参训学员感谢学校精心组织的本次培训,承诺在本次培训中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站位,提升自我能力,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李正升对本次培训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是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他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了希望:以培育为契机,提高学习能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境界、提高业务素养、提高落实能力及提高协同意识。

 

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获得第8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的云南大学辅导员朱丹老师为培训班带来了主题为《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的讲座。朱丹老师从“育人的本质”、“辅导员的职责”和“时代的需要”出发,提出坚守教师初心要理解四个“懂”,做到知行合一,勇于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完成辅导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使命。

下午,党委组织部陈波昌老师开展了题为《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规范》的党务工作专题培训,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高校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以及相关党务知识。

12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人选、云南师范大学辅导员赵德虎作了题为《素质能力大赛视野下高校辅导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专题讲解,他通过自身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以及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辅导员工作技巧和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的方法路径。

晚上,为提升学员的艺术修养,培训班还开展了辅导员队伍团建活动,由艺术学院陈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音乐基础:发声技巧》的训练,大家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发声的基本技巧和对音乐审美的基础感知。

通过第一天的培训,全体参训学员深刻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做好辅导员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全体学员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下一步的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