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大练兵|聆听专家授课 开展防疫演练 提升职业能力

2021-01-13 阅读: 出处:学生事务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12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大练兵”系统化培训继续在杨林校区进行。晨读活动中,全体参训学员观看学习了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深刻感悟到了张桂梅老师如何用一生诠释“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如何践行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体学员深受鼓舞,受益匪浅。

上午,由中央马工程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开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专题讲座。他指出,作为一名新时代辅导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科学思维,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同时要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为继续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巩固落实疫情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中午,经后保处精心组织和协调安排我校辅导员参与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包括学生宿舍及体温自我监测场景、隔离观察并启用隔离区场景、学生就餐场景等,针对疫情防控的多个关键环节进行实操演练及过程讲解,有效增强我校辅导员老师在疫情防控中的处置能力,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

下午,王昆来校长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政治辅导员:经验与科学——逻辑、理据和方法》的讲座。王校长对后现代大学时代背景下大学功能的嬗变、大学边界的扩张、师生关系式微化等特点进行了解读,阐述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新思路和新理念。他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从辅导员的价值导正、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职能、辅导员工作方法与艺术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传授了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引导学员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辅导员个人定位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心理咨询中心牟洁老师给学员作了《临危不乱 重在预防》讲座,牟老师深入地分析了心理危机的特点及表现形式,根据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从处置流程、处理学生危机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和大家作了交流,让学员们在应对与处理危机事件时,学会敏锐观察、提前预防、及时沟通,并提升专业咨询和全力帮助的能力。学员们结合目前工作中遇到的疑惑、问题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诱因进行了交流讨论。

晚上,全体学员来到知行楼微格教室进行辅导员职业能力训练,学员们模拟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的谈心谈话、案例分析等环节,分组研讨,现场实践,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打下坚实基础。经过了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