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大练兵|强化危机防范意识 提升继续教育服务 促进辅导员职业化建设

2021-01-14 阅读: 出处:学生事务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1月13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大练兵”系统化培训进入到第3天的学习,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学员们开始了晨读,“一个人保持读书的习惯,意味着一个人还有自省的能力,进步的可能”,虽然天气寒冷,但全体参训学员学习热情不减,积极进行晨读活动,教室里充满浓浓的学习氛围。

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加强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学生在学校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上午,云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显辉博士为大家作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策略》的专题讲座。赵副书记结合一线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经验和丰富的案例为大家传授了开展基本安全教育的“四个防止”“六个意识”“十大原则”策略,详细地讲解了学校危机事件处置流程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及操作规范。他强调,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于责任心,预防比处置更重要,学生工作队伍要强化危机防范意识,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着力点、安全管理的关键点、安全使命的落脚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常态化教育,把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中,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

为发展个性化教育,通过考级考证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继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下午,继续教育学院温美琼老师作《继续教育工作分享交流》的业务培训,她为学员详细讲解了本校继续教育培训项目以及项目推进情况,帮助辅导员提升学生学业发展的指导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师生终身教育和学习型校园的创建。

下午的培训还组织了辅导员技能训练,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管理、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握以及学生教育引导的能力。每个小组按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要求,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就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进行了实战演练。

晚上,参训学员依据个人兴趣爱好参加了朗诵组、歌唱组、舞蹈组的辅导员团建活动,学员们在小组节目中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现场充满了欢快愉悦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