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辅导员 | 吕丹:俯下身去,从“心”出发,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2021-01-21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吕丹,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20158月入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组织员、第二党支部书记。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吕丹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第六年,在工作中,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吕丹老师在工作期间,获得了“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想工作者”等荣誉,是我校辅导员中的榜样之一。

 

工作+专业努力向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教育部的相关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老师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向职业化、专家化发展。吕丹老师一直坚持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来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还注重学习和提升,并且将职业同自己所学的新闻学专业有机融合。“吕老师特别擅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结合大学生思想特征和行为特点,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去研究学生工作,并把实践凝练成成果。”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说。

2020年,吕丹老师撰写的论文《学生工作视角下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内容及机制探究》获得2020年度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这篇论文正是立足于学生工作,分析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的重要性,探讨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核心内容,摸索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机制。吕老师说,作为第一线的学生工作者,在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发展要求下,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落实下,在为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成才需求下,辅导员必须重视大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大学生合理、理性使用网络和认识网络。

早在2016年,吕丹老师就参与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云南省西双版纳边境地区民族语言生活调查”。2017年发表论文《对民办高校大学生感恩意识现状的分析》和《从传播学视角看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俯下身子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辅导员,吕丹老师将“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成才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学生管理工作中,坚持主动作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学生成长环境的建设,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的事无小事”,“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弟弟妹妹”,这都是吕丹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话,她也以行动践行着这些话。从“心”出发,以“爱心”为动力,坚持“耐心”、“细心”地与学生交流,很“用心”地从日常点滴服务做起,以“恒心”坚守责任。在工作岗位上,坚持7×24小时手机开机,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关心关怀学生。

2019届毕业生邓悦说到,她在上学时有一次凌晨3点突发急性肠胃炎,非常难受,舍友把她送到医务室后不久,吕丹老师也来到医务室看望她,并一直照顾她到治疗结束送回宿舍才离开。之后,还经常问候身体的状况,让她觉得特别的温暖。

还有校友说到,吕老师对她的每一位学生都很了解,班级里有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吕老师会帮助他们了解奖学金、助学金的政策,鼓励他们积极申请。同时还会联系学校食堂、图书馆等勤工助学的岗位,帮助解决实际的问题。

“高中时老师说,大学老师不管学生,全靠自觉。我来商学院后改变了这个看法。吕老师不仅管学生,而且对我们的学习非常严格。她上课时对课程内容的讲解条理清晰,清楚明白,为了检验学习效果,她对布置的作业每一份都认真批阅,有不足的地方,她都会写下评语提醒我们。”2020级汉语言专业的小杨同学说。

吕丹老师有着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她采用“抓中间,带两头”的管理方法,以中间“群众力量”为中心,服务好大部分学生,保证管理、教育质量。同时积极个性化指导处在班级“两头”的“优秀生”和“落后生”,这样做能让班级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活力。

 

言传身教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

对于大学生的日常教育,吕丹老师坚信身教重于言传。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必须首先做到。从大一早晚自习,到每次班会、年级大会,再到毕业典礼等各种集体场合,她始终坚持比学生早到十分钟。在学院的评奖评优工作中,她严格按照制定好的评选规则来执行,不会偏私,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

除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学习,吕丹老师还注重学生的安全教育和体育锻炼。同学们说,在班会上,吕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安全教育。同时,她经常提醒同学们多运动,增强体魄。2018级汉语言专业的曾同学说,吕丹老师是一位自律的辅导员,所谓言传身教,她真的做到了这一点。她每天看书、运动,经常提醒同学们现阶段该做什么。周末的时候,她会约同学们去爬爬山,跑跑步,像朋友一样的相处。

对于党建工作,吕丹老师也严格做实,以党建领航,构建新体系,强化制度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丰富的民主生活。对于团建工作,她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深受学生的爱戴,真正成为了学生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