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坚守职业信念 增强团队意识 | 我校新入职教职工培训进行时

2021-01-26 阅读: 出处:人力资源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切实提升学校新入职教职工的理论素养、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新入职教职工明确岗位职责,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工作需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2021年1月18日至1月22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杨林校区开展为期5天的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活动。

 

培训第二天:素质拓展训练

为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职工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队凝聚力,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1月19日在杨林校区运动场进行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早上,一曲动感的洗衣舞拉开了素质拓展训练的序幕,在游戏“松鼠与大树”的互动过程中,气氛也变得愈加热烈与愉快。根据拓展项目需要,学员被分为四个组,每个小组精心设计了自身的队旗、队名和口号。在分工完毕、展示队风后正式进入竞赛环节。

竞赛环节的项目丰富多彩,有需要听取教官命令,将“物资”争分夺秒送往“一线”的“支援前线”竞赛;也有模拟在极端环境、有限资源下如何谋生的“冰海沉船”竞赛,令学员们印象深刻。无论是竞争激烈的“激情节拍”环节还是凭借相互信任、协作来取胜的“雷区取水”环节,都让学员们通过互动,打破了彼此间的陌生感,更快更好地融入到了集体当中。

通过素质拓展训练,学员们将会把竞赛中互助互信的团队精神,融入到自身的工作岗位中,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应对未来工作中的挑战,不断锤练意志,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共同促进商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培训第三天:专题讲座

上午,西南林业大学沈华杰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锤炼一流课程》的专题讲座,他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好讲台之初心、立德树人时与机和一流课程破与立四个维度作详细解读。他提出,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要上好一门课需要教师在仪态美、内在美、力量美和特色美上下功夫,需要坚定信念、瞄准方向、迭代升级。沈副教授通过“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为大家展示如何借助新媒体技术推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为今后的新型混合式教学道路指明了方向。

我校教学科研事务部副主任施媛波为全体学员作题为《铸师魂、强师能、优教风》的主题讲座,她首先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然后详细讲解了关于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规章制度。

 学校后勤保卫处、计划财务处、党委办公室、图文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结合本部门职能对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各部门规章制度以及工作流程。

下午,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作了题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从西南联大走过来》的主题讲座,带领学员们了解西南联大的历史以及“坚定、自信、追求卓越”的联大精神。她指出,西南联大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典范,联大精神将一直激励教师担负起历史文化传承、民族复兴使命、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我校国际水彩研究院院长屠维能教授作了题为《艺术与人生》的专题讲座,他以自己巴黎之行的所见所感为切入点,通过书画展、音乐鉴赏、现场师生共同绘画、诗词创作和学员画自画像等形式,让大家感受艺术的魅力,现场互动活动丰富,学员们激情洋溢。

第三天的培训不仅使新入职教职工对教学方法、相关规章制度、教育历史和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提升了新入职教职工对高校教师责任的认识,增加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未来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苦练各项基本功,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培训第四天:专题讲座

上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刘于通、郑博、武伽伽老师分别作了《选择国际教育 释放自我光芒》《云游学带你观世界开眼界》《微留学》专题讲座,三位老师对目前学校本硕直通、云游学、微留学的课程设置、课程亮点进行详细讲解。三位主讲老师鼓励教职工要为满足学生高层次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服务,积极助力学生牵手世界名校。

人力资源部许晓波主任围绕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教职工聘用、人事档案、薪酬福利、社会保险、绩效考核、资格证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并带领全体学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坚定政治方向,潜心教书育人,严于律己,不忘初心。

为期5天的培训即将接近尾声,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激励新入职教职工在日后的工作中,坚守职业信念,提升综合素养,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和职业风范带到新工作中,为个人职业成长和学校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