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国旗下的演讲,勉励学生成为肩负新时代责任和使命的青年

2021-03-02 阅读: 出处:学生事务部 校团委 作者: 编辑:陈娅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季学期如约而至。今天,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在海源、杨林两校区同步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学校领导作国旗下的讲话,勉励同学们成为一名肩负新时代责任与使命的大学生。

早晨700,校领导、教职工、全体在校学生已整齐列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730,国旗班昂首挺胸、阔步前进,一路护送国旗到达升旗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前奏响起,全体师生一同唱响国歌,五星红旗在大家的注目礼和嘹亮的歌声中,迎风飘扬、缓缓升起。

 

国旗下的演讲

两位校领导在讲话中谈到,今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世界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们经受住了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大考,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成效显著,同学们如期回到美丽的校园,享受和煦春风,感受花香扑鼻。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是国家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去年6月开始,全国上下开展“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为鉴,能更好的把握当下,赢得未来”。

学校从各个层面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目前正在参与的“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活动,接下来,学校将通过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进行学习。希望老师们、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将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一种时尚、一种追求。

校领导勉励同学们,作为一名肩负着新时代责任与使命的大学生,要树立远大抱负,保持身心健康,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是第一要务。

朱副书记强调,希望全体师生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三牛”精神,新的一年,全校教师要争做师德高尚、敬业奉献的“孺子牛”。潜心教学、全心育人,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全校商院学子要发扬砥砺奋进、坚韧实干的“老黄牛”精神,秉持“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坚持与定力,精进学业,陶冶情操;学校要争做创新发展、敢为人先的“拓荒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庞校助强调,希望大家争做“五心人”。一是做有一颗敬畏之心的人。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能规约自己的言行举止、净化自己的心灵、完善自己的人格。二是做有一颗恻隐之心的人。我们应该怀有一颗“仁爱之心”“怜悯之心”“感恩之心”,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三是做有一颗向善之心的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学会与人为善,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乐于助人,勤于奉献,敢于担当。四是做有一颗自省之心的人。在当下浮躁和物欲的世界中,学会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学会否定自我、改造自我、教育自我、设计自我。五是做有一颗进取之心的人。要以一颗求知之心、进取之心去练就扎实的专业能力与崇高的品德素养,去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

 

2020级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的张浅弦同学以《奔赴人生理想 不负百年韶华》为题作国旗下的演讲。她谈到,大学是我们追逐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全新起点。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更加理解信仰与坚守,更加呼唤激情与实干,更加需要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相偕行的新征程中,不断奔赴理想,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与坚定,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愿我们都能奔赴人生理想,不负百年韶华!

 

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的吴素婷同学作题为《绽放奋斗之花 谱写青春之歌》的演讲。她谈到,作为生长在国旗下的幸福一代,我们是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朝阳,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应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感到任重而道远。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自强的商院人,应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以更深的思考、更强的定力和更新的气象迎接新的历史、谋划新的发展、开创新的未来。让我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厚植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深厚文化,练就过硬本领,绽放奋斗之花,谱写青春之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建校20周年,也是学校“三风”建设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仰望星空,唯有脚踏实地、奋力拼搏,才能开好头、起好步,希望每一位师生都将自己融入到学校“两最大学”建设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才能不负美好时代。希望老师们、同学们,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学生勤奋学、教师用情教、干部努力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