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

2021-04-12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202149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张建国、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伏云辉、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云、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罗文、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高鸣、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宁、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主席王雷以及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揭牌仪式拉开帷幕。

 

王昆来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以及意识形态的若干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二是民办高校的责任担当,要为思政课的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作出民办高校的努力,让民办高校对天下第一课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想和情怀;三是内生性的需要,因为从民办高校所承担的使命,大学的功能的角度来看,有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要任务。他强调,马院成立后要在人才培养上见真章,科学研究要上水平,社会服务更有底气,文化传承要有灵魂和方向,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有引领。

 

王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将从九个方面支持马院的建设,一是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纳入学校的重点工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二是从思想教育的本科设置开始,顺应独立学院转设成民办高校的发展趋势,在未来的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三是以学科建设为主导,切实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学科的建设;四是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六要思政教师的要求,把思政教师队伍发展起来;五是建立起思政理论课教学的质量保证体系,让思政课发挥更好的作用和赋能;六是建立相应的研究院和智库,更好的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改,服务于人才培养,以及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七是建设教学资源库,教学案例库,实践教学基地,更好的探索学校教学资源的丰富和完整;八是努力打造商院天下第一课的品牌和特色;九是马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思政工作上成为示范。最后,王校长希望马院的教师和全体同仁率先垂范,办人民满意、学生满意、学校和社会满意的高水平思政课。

 

与会领导嘉宾与学校领导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张建国会长在发言中说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明了学校将思政课程的建设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思政课程的发展提供了持续推进的力量。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准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等文件,以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党建思政四项任务为重点,发挥民办高校的特色,把马院建设成为云南省民办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标杆,更好的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王昆来校长为张建国教授、王海云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为高鸣教授、马宁教授颁发教学督导聘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任院长罗文教授在发言中感谢了省委教育工委,云南师范大学对商学院思政课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他表示,虽然任务艰巨,但是在上级党委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马院全体教职员工将精诚团结,凝聚力量,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云南民办高校的重点马院。

 

揭牌仪式结束后,罗文教授为师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