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2021-04-19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2021415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在海源校区慧源楼102报告厅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妇联组织联络部一级调研员高德麟,云南省妇联组织联络部一级主任科员马金艳莅临会议指导,学校领导、一百余名妇女代表以及嘉宾、列席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主持。

 

大会预备会上,校长助理庞宇同志介绍了大会相关的筹备情况。大会预备会还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与大会的议程(草案)。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全体会议拉开帷幕。

 

学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同志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董事会、行政,对当选为学校妇女联合会的首届代表表示祝贺。他谈到,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迈入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新阶段,正面临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转设工作和转型发展等重大任务。在此背景下,学校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要求,组建妇联组织,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动党群一体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女性的责任担当,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书记强调,学校的妇联在云南省妇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学校妇女联合会首届执行委员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助推学校发展、开展创业创新、做好维权服务、做好家庭工作等方面扎实有效的工作,服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共谋教育教学,共促立德树人,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明天。

 

云南省妇联组织联络部一级调研员高德麟同志首先对学校妇联的成立与大会的召开以及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女事业发展表示热烈祝贺与感谢。她谈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云南省第一家成立妇联组织的民办高校,此次妇联代表大会的召开,生动诠释了学校办最好的应用型本科,最关爱学生的大学的愿景,这对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踊跃投身妇女工作,谱写云南省妇女事业发展的历史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高德麟同志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群团改革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教育一系列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女教职员工和女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围绕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组织动员广大女教职员工和女大学生建功新时代,结合学校资源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和规律,更好的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以及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利的助手作用。

 

商学院副校长俞竹青同志作学校妇女工作报告,她以《把握新形势 担当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妇女努力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为题,从加强思想引领,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丰富活动形式,关爱妇女成长进步以及积极为女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维护女教职工权益三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过去开展的相关的妇女工作。

俞副校长强调,2021年,正值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也是学校建校20周年,更是学校转设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妇女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妇女工作的行动上,主动承担引导广大妇女同胞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的政治任务;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使基层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围绕中心,激励广大妇女干事创业,结合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职能,发挥高校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要提供并增强法律咨询、心理调适、恋爱交友、工作帮扶等服务及服务能力,建设好女性的温暖之家以及做好家庭工作;要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各小组分别就大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进行讨论,并酝酿学校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与大会选举监票人。

 

全体大会的第二阶段,全体妇女代表审议通过了大会的工作报告、候选人名单和大会监票人,并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召开了学校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选举出主席、常务副主席以及副主席。

 

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与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在创建新基层组织设置方面进入了新阶段,是学校倾听妇女心声,了解妇女需求,谋求妇女发展的新平台,也是学校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积极投身学校工作、投身社会建设的一步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