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诵千古诗词 扬中华文化 我校举行第二届诗词大会

2021-04-23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的诗词文化,激发诗词诵读兴趣,增强文化自信。422日下午,“诵千古诗词,扬中华文化”诗词大赛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第二届诗词大会在杨林校区举行。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吴登云、党总支书记林颖、党总支副书记吕丹、团总支书记姜芮,七个二级学院代表队、师生代表参加了大赛。

吴登云院长在致辞中说到,本次比赛由语言文学学院承办,是学校着力打造专业特色与学生活动相结合,教学与学生活动相长的“一院一品”的系列活动之一。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诗词爱好者参与到大赛中,切磋交流,承传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希望参赛选手们在诗词中穿梭,在诗词中体验,在诗词中明理,在诗词中享受,在诗词中升华,领略中华诗词之美。

本次大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诗传古韵”、“牵梦诗华”、“火眼金睛”和“群英荟萃”,通过个人赛和团队赛的形式展开角逐,考察选手诗词知识及心理素质。面对设计精巧、蕴含丰富的古诗词题目,选手们应对自如、出口成章,为我们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诗词盛宴。其中“牵梦诗华”环节最为精彩,选手们根据现场大屏幕随机给出的汉字,在规定时间内,从这些字中组出一句五言诗或者七言诗,只见选手们时而低头沉思,时而“奋笔疾书”,在有限的时间里机智应答。“群英荟萃”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各代表队参赛选手们集体出动,通力合作,在短暂的时间之内,不假思索地说出含有特定字眼的诗词,这不仅是诗词储备量的考核,也是对选手心理素质的检验。

语言文学学院李奇颖、张帆老师的精彩点评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可谓“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党总支书记林颖在发言中说到,人间四季,春天最令人赏心悦目,有“好雨知时节”的意境,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韵味。古人云,“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诗词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更是汉语言中瑰丽精华的结晶。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的诗词文化,激发诗词诵读的兴趣,彰显了文化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语言文学学院代表队荣获本次诗词大赛一等奖,法学院、会计学院代表队分获二、三等奖,其余学院代表队荣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古诗词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学子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成果和积极进取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