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一起学 | 我校师生准时上线 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2021-04-25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四史”讲堂。

4月24日下午本次活动第一堂课“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准时开讲。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党史学习领导小组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各二级学院师生5000余人在8个会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看。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以及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武汉大学卢勇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的三堂生动党史课。

赵朝峰教授讲述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以及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启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勇于实践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新的理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实践。

卢勇副教授以时间为线索,串联起不同时期的事件、人物,生动的为同学们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成果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何畏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为主线,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何教授生动的讲述了革命精神背后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既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累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升华,又是其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信仰的集中体现。

在学习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课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听完三位老师的授课,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卢安棋同学谈到,通过“党史”学习,了解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拥护党的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蒋怡同学说到,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英勇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书写了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照亮了现实,也照亮了未来。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王永坤同学谈到,在这次“党史”课中,三位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党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让我们在知史中爱党、爱国,传承红色精神,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