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课程思政月”第一周课程思政示范课圆满结束

2021-04-26 阅读: 出处:教学科研事务部 作者: 编辑:陈琛

截止至4月23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已完成2021学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月”第一周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活动,共19门课程参与,共75教师参与听课评分。

 

第一周课程思政示范课回顾

 

授课课程:《大学英语听说2》

授课教师:李芸、杨茗茗

内容回顾:两位授课教师分别从不同的主题展开了不一样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李芸老师以爱为主题,从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的爱情故事和婚姻中的“八互”原则,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真爱,并把爱上升到对家人、祖国的爱,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杨茗茗老师以老年问题为课堂主题,通过翻转课堂创设了大学英语有效学习的环境,通过学生讲述叶嘉莹先生、百岁老人许渊冲、Stan Hayward的故事,对时间和生命,喜欢、力量和快乐进行了深刻解读,并以此来激励学生培养自学能力和探究能力,强调学生的个人可持续发展。

 

授课课程:《古代文学(2)》

授课教师:张帆

内容回顾:本课以苏轼的乐观旷达的精神为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张帆老师通过对苏轼代表性作品的解读,通过今人对于苏轼人格力量现代化阐释,通过师生之间的讨论与文本解读,通过将苏轼的精神与当下的学习与生活结合,将思政元素融会贯通于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强化过程监控,通过讨论,启发,多媒体,讲授,混合,文本细读等多种方式方法,丰富课堂教学,更加有效地达到课程与教育目的

 

授课课程:《田径(二)》

授课教师:谭文娟

内容回顾:谭老师通过教授学生掌握跳远挺身式跳远技术和马拉松教学、训练中练习负荷的安排方法。在传授学生相关课程知识的同时,把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内化给学生,培养学生学会团队合作、公平竞争、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

 

授课课程:《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

授课教师:芦贞娟

内容回顾:芦老师在讲授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课程时,通过讨论引导学生回顾旧中国因国民体质差而遭受欺凌的历史,重温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的高光时刻,激发学生体育兴国的意识,重视幼儿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教授学生掌握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的相关理论知识,牢记教学活动设计与组织的基本步骤及注意事项,具备设计、组织、评价教学活动的能力。

 

授课课程:《证券投资学》、《市场营销》

授课教师:杨利珠

内容回顾:杨老师以雨课堂、英华在线两个教学平台为主,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分别进行证券投资学和市场营销两门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利用证券投资分析软件进行模拟、成立模拟公司展开实务训练,同时融入相关法律法规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让学生从实践中加深基本理论的理解,增强实操能力,并提升个人职业道德观。

 

授课课程:《法理学》

授课教师:谭艳

内容回顾:谭老师通过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手段有机结合,采用传递接受、探究式、自学辅导式等教学模式教授法理学。重在培养学生运用法理学的基本理论去分析部门法、实践案件中的理论,把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不割裂,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学人才。

 

授课课程:《中外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

授课教师:张禹玲

内容回顾:在中外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的课上,张老师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通过视频,侧重从感性出发强化学生对城市发展变迁中社会、经济、文化等影响因素的认知;结合绘图,回归课本,强调规划理论对城市规划发展的影响;结合课件,穿插多个现代城市规划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脉传承的城市规划案例,强调城市建设史和规划史学习从感性认知、理性学习到系统运用的全过程。

 

授课课程:《房屋建筑学》

授课教师:高翔

内容回顾:高老师采用讲授教学法与多媒体视频教学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房屋建筑学的教学。在讲解房屋建筑六大构造做法及建筑结构类型时,结合建筑物的发展历程及我国现代建筑物的特点,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通过讲解墙体的保温隔热与节能构造结合相关图片及视频,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价值观有效养成,提高识图能力、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授课课程:《程序综合设计实训》

授课教师:吴阳清

内容回顾:程序综合设计实训课上,吴老师以国家一代代建设者前仆后继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事迹为引导,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激发,引领学生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以实践者和探索者的心态积极践行和努力探索工程项目问题。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鼓励和保护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试错尝试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探索精神学生充分课程

 

授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

授课教师:赵宗泽、陈梅、俞又琪

内容回顾:三位授课教师以"忆革命先烈,抒爱国热情,燃热血青春"为主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节目展示和心得体会分享展示小组学习成果,教师通过分享参加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实践研修的感受,为革命先烈献歌”绒花“的节目表演等方式,提升学生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继承先烈遗志,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增砖添瓦的热血青春。

 

授课课程:《艺术概论》

授课教师:邱雨、刘于通

内容回顾:两位授课教师结合了时代特征,让学生了解课程的性质、特点及基本内容,理解课程的理论来源和作用,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感悟力,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价值观养成,能自觉运用所学艺术理论分析解读相关艺术作品、艺术现象,以理论来指导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和鉴赏力。

 

授课课程:《专题片制作》

授课教师:罗工珀

内容回顾:罗老师在专题片制作课上,通过运用多时空纪实手法,对共产党员人物的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给予集中的、深入的报道,采用多种艺术手段表现党员人物,以人物专题案例为主,模拟作业为辅,培养学生学会专题片的制作方法和独立思考意识,用镜头记录社会主义社会温度,专题片记录者所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授课课程:《景观设计》

授课教师:苏晓梅

内容回顾:苏老师授课以“项目驱动,任务导向”的项目制教学展开,授课采用角色扮演法,选取校园环境空间作为设计地块以仿真职场环境让学生在项目实战中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场所文化、传统文化及党建文化,将其高度凝练后用景观元素进行表达,从而完成景观设计概念构思将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贯穿项目课程教学中

 

授课课程:《证券投资学》

授课教师:康兆妍

内容回顾:康老师授课过程中主要采用雨课堂、思维导图软件、多媒体和英华在线等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利用思维导图讲解内容,通过案例导入引入视频案例——梧桐树协议小组讨论,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监管和职业操守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加深对我国证券市场三十多年发展历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的了解,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课堂通过K线分析法,实际操作股票交易软件,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目标,达到了培养德法兼修、诚信服务,经世济民的职业素养。

 

周时间安排

 

授课教师个人简介与课程内容简述

语言文学学院

段淑芬,女,白族,副教授,小学教育专职教师,云师大MPA中心校外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在读,研究方向:教育政策分析。主讲《教育管理学》、《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云南地方区域教育研究专题》等课程

授课课程: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课程内容简述:通过讲解学术规范与学术失范,引导学生遵守科学研究行为规范:问题入手,正本清源,实际问题要调查研究,教育事件要从理论上思考;以小见大,有理有据,就事论理,层层深入;操作着地,令人信服,创新思考,特色鲜明。

 

赵婧,女,佤族,文学硕士,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

授课课程:现当代文学(2)

课程内容简述:通过讲解台湾文学、作家、作品,凸显伟大作家的人格魅力与思想深度,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审美能力和专业素养。契合课程思政建设要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基本要求,做到显性课程与隐性德育教育的结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立德树人。

 

教育学院

卢溪,女,汉族学前教育专业硕士,授课内容:《学前卫生学》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授课课程:学前卫生学

课程内容简述:生命传承融合良好习惯传承、民族、国家未来发展。通过讲解学前儿童生殖系统的特点及保育措施,引导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培养爱岗敬业等教师职业道德,践行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大爱,促进民族国家未来发展

 

黄运慧汉族教育学硕士,授课内容:《学前卫生学》 《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

授课课程:学前卫生学

课程内容简述:生命传承融合良好习惯传承、民族、国家未来发展。通过讲解学前儿童生殖系统的特点及保育措施,引导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培养爱岗敬业等教师职业道德,践行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大爱,促进民族国家未来发展。

 

杨志仙,女,教授,体育教育专业,硕士。主要担任体操、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教学设计、幼儿健康教育与指导等课程。参加省级质量工程4项、主持校级重点课程2项,参与2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6部,发表论文20多篇,荣获省级优秀教练员5次,获校级表彰10多次,曾获教学比赛一等奖。

授课课程:学校体育学

课程内容简述:《学校体育学》是面向体育专业学开设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主要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工作的现象与发展的变化规律,阐明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是培养各级体育师资,组织和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所开设的一门专业理论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树立现代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掌握现代学校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热爱教育事业、思想品德优良、专业基础扎实、从教能力和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及其它方面的社会体育工作。

 

学院

庄红花,副教授,经济法学硕士,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国际法方向。

授课课程:物权法

课程内容简述:《民法典》明确规定了基于法律行为的不动产物权变动须登记生效,动产物权变动须交付生效。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通过本节法律知识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中物权变动必须具备的要件,引导同学们认知物权神圣不可侵犯,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丽,女,汉族,副教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主要担任《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主持厅级、校级课题各一项,2018年获省级思政教学比赛优秀奖,2019年获校级教学比赛三等奖,2020年获省级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校级成果奖一等奖。

授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

课程内容简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内容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联系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一系列人生课题。实践环节开展四个专题教学:以小组为单位,采用观看视頻、诗歌朗诵会、PPT制作汇报,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实现“知”与“行”的合一,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艺术学院

黄隽,男,汉族,副教授,平面设计师,艺术学院副院长,云南省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委员,善唯视觉设计工作室主理人。长期致力于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与实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广告设计、文字设计及书籍设计。

授课课程:广告设计(1)创意与表现

课程内容简述: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汉字今天任然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的广告中,汉字是广告文案的呈现方式。同时,汉字亦可作为广告画面的图形元素,配合文案协同进行广告信息传播。通过本章节的学习,让学生认知汉字之美及其在广告中的应用范式,进而在设计中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树立文化自信。

 

曹海峰,男,汉族,摄影专业负责人,主要负责《摄像基础》、《专题片制作》、《商业影像创作》等课程。

授课课程:专题片制作

课程内容简述:通过案例分析与讲解,让学生掌握社会人物类专题节目的全流程制作。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能做到模仿拍摄相关影片,之后能自主策划创作相关人物专题节目。同时,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把课程与党建相融合,让学生在课程中对指定的党员教师和学生进行专题策划,以小组形式完成人物专题片的制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甄博倩,女,汉族,数量经济学硕士,金融学专业负责人,主要负责《保险学》,《金融统计分析》等课程。授课课程:证券投资学

课程内容简述:通过基本知识和案例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教育内容。保险条款中的人文法治精神,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中。通过新冠疫情时期的相关保险案例讲授增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