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

2021-04-27 阅读: 出处:校团委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持续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青年学生,引领他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21年4月15日至17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在两校区同步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拉开了帷幕。

校党委原红凯书记作题为《从党史上的重要会议中感悟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的专题讲座。原书记细致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以及部分会议的重大成果,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他鼓励参训的同学们要牢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他表示广大青年团员作为党的后备军,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教育思想是首要任务。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正视问题,找出症结,予以解决;始终以坚守初心使命作为评判自我革命的标准,遵循新时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紧扣2035年远景目标大局,发挥青年团学骨干生力军作用。 

王昆来校长以《青年学生干部的成长之道》为题,从学生干部的定义、学生干部的25字要求,以及学生干部的未来、资本、修为等方面对学生干部的成长道路作出了科学的指导。他指出学生干部需要深化对中国文化底蕴的理解,对思想进行洗礼,对灵魂进行塑造,发挥好桥接功能。“学生干部”的第一身份应该是学生,第一任务是学习,角色是干部,使命是服务,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会读书,读好书,多读名著,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王校长还从品德、知识、能力、智慧、权威、形象、心理、健康八个方面对学生干部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批判思维能力、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及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等等,不仅要有抗起使命的宽厚的肩膀,也要有“扛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打击”并把事情做好的能力。学会“转识成智”,具备“十八般武艺”的同时也要牢记“三十六忌”。希望学生干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推进校风和学风建设。

校党委朱欢勋副书记以《坚定理想信念 永远跟党走》为题,从“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和“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两个方面为学生干部进行了解答。朱副书记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相关会议中的重要讲话、十九大相关精神及伟大的长征精神,向同学们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精神之“钙”、共产党人的根本和思想的“总开关”。他强调青年学生干部应该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向时代楷模李夏、黄文秀等榜样学习,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将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勤学苦练,锤炼坚强的意志、掌握科学思维,具备创新创造能力,提高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砥砺前行。

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以《五四精神的时代阐释与当代青年人格塑造》为题,从中国近代史角度出发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及其精神内涵,分析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人提出“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要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高举“五四”火炬,永葆先进本色,争当青年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俞又琪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学习“四史”牢记使命》讲座。俞老师谈到“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本质上都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俞老师从“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三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学习“四史”的内涵、重要意义及方法,她希望同学们学好历史知识、历史经验、历史精神,更要有历史担当,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优秀校友李响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修身是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基石》的分享交流。李响围绕自己去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培训的点点滴滴以及大学四年来的成长与学弟学妹进行了分享。他谈到,参训的同学们要心怀祖国天下;要立足本职工作;要不断发展探索;要正确面对挫折。要紧密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使之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本次培训中还安排了户外素质拓展团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同学们的团队凝聚力,增强了团队归属,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使青年学生干部在责任感、适应性、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得到增强和提高。

结训典礼上,刘桂泉、陈诗雨同学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分享了参加此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她们谈到,此次青马工程培训课程让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经过连续三天紧张有序的培训自己受益匪浅。所有参训同学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提升思想觉悟水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更好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校团委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谈到,这一期“青马工程”培训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和实践锻炼,在学校形成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养、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在各自班级、学生组织中做好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深化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