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进行时 | 我校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

2021-05-20 阅读: 出处:各二级学院 作者: 编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党史专题学习 加强政治引领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党史宣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党员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心!

学校邀请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同志到校为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苏红军同志带领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辉煌业绩,描绘了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蓝图。

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光同志为师生带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原书记围绕党的组织原则和根本领导制度,结合党史,对其的形成与发展作了详细解读;朱光老师讲解了百年党史的三大发展阶段与十大发展时期,追忆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艰苦岁月,让同学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了以“学史明理,感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了48场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电影观影学习活动,重温革命先辈们为了实现理想信念,不惜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力量,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艰难曲折和实现共产主义道路的崎岖坎坷,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引导广大师生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增强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自觉。

学校与嵩明县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嵩明县嵩阳街道所属东村社区的红色资源,以红军长征中发生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为主线,重点讲述红一方面军、红二、六军团经过嵩明的故事,历时1个多月,完成了30余幅剪纸作品。通过剪纸作品,展现红军长征两次经过本地的历史故事,用创新形式向当地百姓讲述党史故事、讲述红色故事。

学校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生董凯悦、李鑫、宋辰姝的在毕业设计作品将革命英雄董存瑞、江竹筠及抗疫英雄张定宇医生真实、感人的故事绘制成革命题材的漫画《将才》。他们通过学习党史、查阅资料,用当代青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讲述英雄的故事,希望同龄的90后、00后,不要再相信网络里、电影里虚构的超级英雄,而是应该了解自己国家的英雄,让真实的英雄成为精神敬仰。

学校还利用各宣传平台,以师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每日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推出《商院朗读者》特别栏目,邀请师生讲述党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感受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光辉历程

学校组织师生以实地研学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

学校组织师生前往西南联大旧址、云南省陆军讲武堂历史纪念馆、嵩明长征纪念馆、朱德故居、西山聂耳公墓参观学习。一起追忆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在学习党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办好师生实事 实现学做结合

学校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为全面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制度落地落实,学校党组织、党员教职工前往驻地新域社区报到,共驻共建,共学党史,安排党员教师为社区党员讲述鲜活而深刻的党史。

学校将防范“套路贷”、电信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与属地派出所联合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警官为师生普及安全知识,引导师生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辨别水平。

学校组织志愿者到昆明市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们“零距离”“面对面”,一起做手工,做游戏,把温暖送给福利院的儿童。支教团成员前往锦玉小学,给小学生上音乐、美术、舞蹈等美育课。

 

党史学习教育中 推进就业创业

为确保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学生事务部就业创业中心通过开展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面促进毕业生就业。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校园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帮助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促进2021届毕业生尽早就业并且提高就业质量。就业创业中心举办了综合类校园招聘会、大型校园招聘会、教师专场招聘会,帮助学生实现更好就业。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北京中科文峰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到学校开展招聘会,众多学生与意向企业达成初步共识;教育学院针对2018级运动康复、20172018级社会体育学生邀请艾维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到校开展校园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并针对就业问题给学生提供相关培训;语言文学学院邀请云南乐鹄教育集团举办了针对英语专业的专场招聘会,切实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疑惑和难题。法学院邀请到11家律师事务所和相关企业单位,开展了法学专业专场招聘会,提供了实习律师、律师助理、法务专员等100余个就业岗位;会计学院组织策划了专场招聘会,邀请到彦坤公司等6家企业,有260多位同学成功进入复试;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到大润发等3家企业到校进行校园招聘会;艺术学院邀请云南合四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到校开展招聘座谈,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学校通过各类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打开了高品质就业的通道,搭建了就业创业平台,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和质量,实现优质就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落实工作方案,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