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一起学 | 我校师生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

2021-05-24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2021524日,“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四史’讲堂——‘社会主义发展史’”在云端开讲。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党史学习领导小组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各二级学院师生3000余人在7个会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看,共同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此次大课由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付丽莎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马慎箫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梳理的空想社会主义阶段、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苏东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以及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六个阶段为主线,对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系统、详细的讲解

付丽莎副教授梳理了空想社会主义的起源与发展,指出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功绩在于对资本主义发展弊端的深刻揭露、尖锐批判以及对未来社会的设想和主张。介绍了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的沿革她强调,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一脉相承,为俄国如何选择革命道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随后,付丽莎副教授对中国探索社会主义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她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相结合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发展的最为伟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马慎箫副教授讲解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强调了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与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作出了为什么、靠什么、怎么办的科学回答,找到了变革基本主义旧社会的力量和通向社会主义新社会的途径。之后,马慎箫副教授还作了《苏东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的讲解,指出苏东剧变使得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也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深刻教训,要把苏东剧变作为最有意义的历史镜鉴。

最后,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作总结。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做了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让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转变为道路、理论和制度,从单一模式的发展到多种形式的发展,由一种科学的理论转变为具有民族特色的理论。

通过此次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性学习,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较为客观、更深层次的认知,决心要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的跟着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