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开展2021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2021-05-25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师生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上级党委安排部署,2021520日至523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了2021 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本次培训共有377名师生党员参训。

 

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参训党员提出了培训要求,并为参训党员作《准确把握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专题辅导。原书记以遵义会议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民主集中制六项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他谈到,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不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是不行的,不广泛发扬民主也是不行的,只有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拧成一股绳,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原书记指出,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要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拥护者、守护者、奋斗者;就必须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努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必须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以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原书记希望全体参训党员更好地学习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真才实学,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朱副书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理论渊源、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四个方面为参训党员做了讲解,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七年知青岁月”到上海工作的创新实践经验,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于十八大之前习近平的上山下乡经历和全部从政实践,“成”于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和理论归纳。

 

朱副书记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看待和解决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传承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的理论精髓,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系统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历史使命、社会主要矛盾、战略步骤等一系列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及和平与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宗泽同志作《我国民族宗教政策解读》专题辅导。从七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以及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向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贯彻,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实践证明,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同志作《贯彻学习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专题辅导,通过视频、图文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过程,并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其内涵。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对当代青年提出四个要求,一是要爱国爱民;二是要锤炼品德;三是要勇于创新;四是要实学实干。对新时代教师发展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二是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这既是对我们高校师生的勉励,也是鞭策,我们参训的党员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静同志作《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专题辅导,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引导参训党员深入领会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通过历史事件和人物为师生党员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史。她谈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探索和建设历程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领导了两次伟大革命,探索出两条中国特色道路,形成了两大理论体系,历尽艰辛,初心不改,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参训的党员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办公室陈波昌同志作《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辅导。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及意义,《条例》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三个方面为师生党员进行讲解。他谈到,新修订的《条例》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章节有所调整,内容作了充实和完善,主要在7个方面作了修订。《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落实好学习要求。

 

本次培训中还安排了经典诵读环节,全体参训党员诵读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经典文章,认识党的思想理论的发展历程,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

 

朱欢勋副书记作培训总结。他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讲座精彩,学习任务安排科学合理,参训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希望党员同志们把培训学习入脑入心有行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贯彻落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