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模拟法庭进校园,知法守法我先行——嵩明县人民法院莅临我校指导“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2021-05-25 阅读: 出处:法学院 作者:陈晓丽 编辑:陈娅薇

随着法槌敲击声落,审判长干净利落的一声“现在开庭”,2021年5月21日下午,一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侵权案在学校模拟法庭开始了模拟庭审。

本次模拟庭审由2019级学徒制学生黄英担任主审法官、张溪担任审判员、嵩明县人民法院吴守丹法官担任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2019级学徒制学生王世尊担任本庭书记员。原告代理人2019级学徒制学生文宇、黄达林被告代理人2019学徒制学生周璟珊、何洋笑出庭参加诉讼。同时嵩明县人民法院余海法官、孙丽法官、张林涛法官全程参与指导。

庭审严格依照普通程序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进行。庭审过程中,审判长依法主持整个庭审。在法庭调查阶段双方代理人对已方诉讼请求和观点进行举证,对对方证据从其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进行有力质证;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当事人依据法庭调查阶段的举证质证,结合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相关规定进行激烈的辩论,双方代理人据理力争,依法维护自己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严谨的庭审流程,不仅体现了双方代理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担任法官的同学们具备了该有的公正严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

庭审结束后,嵩明县人民法院余海法官对此次模拟庭审进行了点评,他谈到,模拟审判组的表现总体来说非常好,可以看出同学们的专业能力的提高,对案件的正确理解,并细心提出专业的建议与意见,例如说完‘现在开庭’、‘现在休庭’后就要立马敲法槌;重新开庭时应让旁听人员先坐下,再开始宣读判决书;证据收集的程序以及对证据的质询和证明目的在实务中的能力需要多多学习等内容。

法学院院长助理钟磊老师首先对嵩明县人民法院对学院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的支持、指导,以及对参加此次模拟庭审活动的法官表示感谢;在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的同时他表示,学院将来会多开展类似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实务能力,希望大家在这样的过程中通过与法官们交流沟通、探讨问题,学到书本中没有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2020年自法学院与嵩明县人民法院签订“事务性法官助理共同培养协议”后,学徒制2019级法院方向的同学于每周五到嵩明县人民法院跟随法院指导老师学习法律实务,参与法官的实际办案过程,加强实务学习和训练。本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让其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的同时锻炼其实务操作能力,开辟了我校法学院和嵩明县人民法院共同培养事务性法官助理人培方案的新方式,这也是对我校学徒制教学工作的一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