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课程思政月”第四周课程思政示范课回顾

2021-05-31 阅读: 出处:教学科研事务部 作者: 编辑:

上周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月”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最后一周。截止至最后一周,我校本学期共开设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共76门,听课涵盖院级领导、同行教师累计366人次。

最后一周课程思政示范课回顾

 

授课课程:花样跳绳

授课教师:吴颖志

内容回顾:吴老师在授课中对学生进行了分组教学。在分组创编环节,每个小组都呈现出不同的队形编排,效果较好。第一环节10分钟小组编排过程中,组长带领小组成员探讨,尝试,修正队形领导力得到充分提现。组员的参与积极性较强,为团队提供了较好的意见。整体口令不仅能提高动作整齐性,还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各组分别展示,老师进行点评,给予一定的意见。在第二环节10分钟小组融合编排后,组组融合效果明显,组组互动及包容,呈现出更好的编排画面。两个环节的教学充分提现了小绳心连心的教学理念。

 

授课课程:足球

授课教师:刘擎志

内容回顾:刘老师通过对足球传接球技术的运用及合理寻找接应空间等足球技战术能力的练习,使学生正确掌握足球运动的技术动作,并能熟练地运用,在学习和发展过程中能够理解和运用足球的理论知识,做到“会做、会讲、会教”。并在课程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打造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严谨认真的责任心。同时结合足球运动的特点,加强组织纪律教育,通过足球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公平竞争和集体主义精神。从足球活动中让学生收获乐趣与成功的体验,通过足球活动中团队合作与经验分享的交流,加深学生学习兴趣。

 

授课课程:税法

授课教师:樊舒

内容回顾:樊老师在本次教学中,主要讲授内容是企业所得税,以及企业所得税对财政收入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课程以新闻视频和数据分析案例导入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分析了解所得税的减免优惠方式,进而深入理解税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以及引导作用。能较好地结合教材和实际进行讲述,并融入了科技兴国、制度自信等思政因素,以案例、要求等方式呈现给学生,然后引入正课。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学生既学到了法律知识,也看到了国家税收法律对社会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宏观调控作用。

 

授课课程:侵权责任法

授课教师:钟磊

内容回顾:钟老师向学生讲述产品责任的内容,以“毒奶粉事件报道”的视频作为章节引导,以此透视出食品安全和产品安全的重要性,为学生树立“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价值观。授课中采用案例教学等方式,向学生讲解产品生产者和销售者的责任承担规则和责任追究制度,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知识应用能力,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

 

授课课程:数据库原理及运用

授课教师:田志军

内容回顾:田老师课前要求学生提前进行线上预习,课上以反例说明,引入数据库完整性的重要性,并由用户自定义完整性中的非空、唯一约束过渡到实体完整性的主键约束,后续再讲解参照完整性的外键约束,课后布置线上作业巩固所学。通过添加相关约束,保证了数据库中数据的正确、一致和相容性,从而教育学生在工程项目设计中,处处需要保持严谨的态度。

 

授课课程:当代播音主持艺术概论

授课教师:陈川

内容回顾: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是未来我国宣传思想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战线以及广播电视等媒介的最重要的新生力量和中坚力量。陈老师在教授课程时,从我国成功抗击新冠疫情、反腐倡廉、脱贫攻坚、高铁走向世界、探月、探火星、空间站等重大成果着手介绍,增强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坚守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大局意识。通过毕福剑、沈冰、芮成钢、东方卫视主持人等违法违纪行为事件的剖析,强调播音员主持人必须树立良好公众人物形象,模范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国家法律法规。

 

授课课程:钢琴即兴伴奏

授课教师:刘凌

内容回顾:刘老师紧紧围绕为歌曲《我爱你中国》旋律加花为任务驱动,通过引导式提问,让学生对比思考,能够掌握加花的原理,在哪里加?如何加?通过跨学科交叉对比教学,引领学生团队合作,培养学生合作能力与包容理解力;通过情境创设,配乐诗朗诵和对歌曲的吟唱,抒发学生对日益强大的祖国的敬意。教学目标与中小学音乐教师岗位能力紧密结合,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活动,课程目标达成有效,润物无声。

 

授课课程:舞台剧目实践课

授课教师:罗嫚

内容回顾:罗老师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恰当适宜的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远去的兰花爷爷》作品为安徽花鼓灯民族,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经历代专家学者提炼,搬进了舞蹈专业的课堂。围绕培养能跳能教,能正确描述思政内容和具有全方位素质能力的舞蹈专业学生展开教学。

 

授课课程:中小学美术教学法

授课教师:董淑涛

内容回顾:董老师积极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克服以往教师讲述为主的一个弊端,积极探索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同时,着重培养了学生掌握美术教学与欣赏的基本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评述能力,提高对美的感知能力,运用多种美术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形成健康的教学方法,发展审美能力,逐步形成崇尚文明,珍视优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重视世界多元化的态度。

 

授课课程:信息处理技术

授课教师:周芸韬

内容回顾:在本次教学中,周老师主要讲授幻灯片的美化设计及动画效果生成。课程以毕业论文汇报PPT案例导入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基本操作,并以启发的方式告知学生不同的功能用在具体哪些场景里。能较好地结合教材和实际进行讲述,并融入了掌握信息技术、科技兴国等思政因素,以案例方式呈现给学生,然后引入正课。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学生能掌握PowerPoint软件制作课件的技巧,并以丰富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制作成果。

 

授课课程: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

授课教师:李艳红

内容回顾:李老师让学生们课前进行了认真的预习和设计的准备,课堂上信心满满地进行展示, 产生良好的互动 ,关于包装设计的重要知识点,自然浮现。课上,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小组展演竞赛,以评代讲,使学生了解包装的成本控制、海关政策及环保要求,引导学生“环保从我做起”。课后通过FEDEX获奖经典广告,引导学生思考关于敬业精神和“使命必达”的职业素质,也引出下一课学习内容。通过团队协作、任务项目驱动、教师引导、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展示,课程预期的思政素质目标、知识能力目标同步实现。 

 

此次“课程思政月”活动坚持以专业教学质量为本,以课程思政为魂,提升专业课程品质,通过课堂中盐溶于水般地融入思政元素,实现价值引领,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促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学习动机转变,促成从“学为小我”到“学为大我”的学术志向提升,使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