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缅怀先烈忆初心 | 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甲、柯渡红色之旅

2021-06-21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好的引导师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617日,昆明城市学院(原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党员校领导、党员中层干部及党员教职工代表到昆明寻甸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六甲之战纪念馆开展了一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的学习体验之旅。

 

在校党委的组织下,参观人员一行于8:30统一乘车前往目的地。路途中,全体同志“重走长征路”,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

 

3个多小时的行程后到达“六甲之战”纪念馆。全体同志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了解了“六甲之战”纪念塔的建立迁移历史、以及“六甲之战”的具体情况,结合垭口地形身临其境的回忆了战况。大家一起在“六甲之战”纪念塔前默哀悼念烈士,合声唱响了国歌,敬献了花篮和鲜花,并绕塔瞻仰了烈士墓,缅怀了参与战役的英雄们,追忆了他们的不朽功勋。

 

随后,大家又乘车前往寻甸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杨氏宗祠、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央红军总部长征驻地旧址。在深刻感受当时军民相处融洽、民族团结的同时,通过四渡赤水、激战腊子口等历史事件,以及成列的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更深入的了解了红军长征过云南的过程及中央红军和红二、六军团的长征过程,进一步感受了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

 

在纪念馆外的广场上,校党委组织全体参观人员为11名同志过了政治生日,送上了政治生日贺卡和礼物,同志们也用诗朗诵《不忘入党那一天》激励自己铭记入党初心。之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的重温了入党誓词,提醒大家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活动开展,党委原红凯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刻学习党的辉煌历史,感受党的伟大精神,深刻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一是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二是灵活机智、顽强拼搏的精神;三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四是勇往直前、无坚不催的精神;五是严守纪律、爱国为民的精神。从参观红色旧址中,我们要努力培养和树立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

通过此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的学习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实践,引导党员同志深刻感悟长征精神的深远内涵和伟大力量,以红色记忆的重温,激励大家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感悟伟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