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昆明城市学院语言文学学院介绍

2021-06-23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陈娅薇

语言文学学院成立于2001年,累计培养文教类应用型人才4000余名。现招收汉语言文学、英语、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4500余人。学院有专任教师90人,校内外专兼职教师2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0%以上,硕博士占85%,业内资深专家、知名导师20余人,校外实训实习指导教师100多人。

学院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设云南省“名师工作室”,有教学名师5人。英语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建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2020年获“云南省一流课程重点培育项目”立项2项。近年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3项,在研省厅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1部。

学院以师范教育为主,辐射现代管理、现代企业和现代媒体,着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思维、个性化专长的新型应用人才,着重抓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专业核心技能和职业核心技能训练。建成全新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包括微格实训室、语音实训室、笔译实训室、书画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和手工创意实训室等10个实训平台,形成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及其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全程实训系统,打造了10余项学生课外品牌技能竞赛活动。分别与省级各类传媒机构、昆明市区各类中小学等40多家单位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实行“跟师傅”制,并与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省内一流高校专业合作共建。

 

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20年办学历史,目前在校生2179人。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为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中小学语文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素养和系统的语言文学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富有人文情怀,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写作能力、反思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具有现代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理念,教学技能过硬,能在中小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进行语文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或从事文秘、新闻、广告、文化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汉语言文学人才。同时为毕业生就业、国内考研、海外本硕直通、微留学等提供支持服务。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有一支扎实继承学术传统、勇于从事学术创新,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方面均合理的优秀人才队伍,有云南教学名师2人,云南省优秀教师1人,并设有刘文孝教授云南省名师工作室。两名教师获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本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5人,博、硕士占比达到88.88%

本专业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探索跨学科学习的教改出路,着力打造“一流课程”。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6项,教改项目3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60余篇。2019年,2门课程获省高校教学大赛奖,5项学生创业计划获国家、省级立项,学生作品获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近200篇。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创意写作”课程为云南省2020年“一流课程”重点培育项目,“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为学校2020年“一流课程”重点培育项目。毕业生跨学科合作毕业论文设计,2020年与合作小组共同获得国家专利3项。历年培养的专业毕业生有考入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名校深造,教师资格证通过率,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通过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具有20年办学历史,目前在校生730人。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云南地域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英语语言各项技能,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富有人文情怀,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过硬的教育教学技能,能胜任英语教育的应用型人才,或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英语语言各项技能,熟悉中国文化、了解国际商务环境概况,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能在商务领域运用英语从事商务相关工作的服务于经济发展需要的区域应用型人才。同时为毕业生就业、国内考研、海外本硕直通、微留学等提供支持服务。

教研室承担专业近80门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按照教师专业“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和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着力于英语教师专业核心技能、专业基本技能和职业能力“六个一”目标的训练,拥有设施和功能完备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为教师专业技能训练提供了10个实训平台,包括语音实训室、笔译实训室、微格实训室、书画实训室、心理实训室、手工创意空间、茶艺实训室、国际机甲大赛实训室、多功能厅等、学生会堂、中小学德育工作坊实训室等,在昆明市区和嵩明杨林等地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协同育人基地30多个,能满足全部实训课程学习的需要。

本专业整合“大商科/大教育”综合资源,跨界融合,培养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应用型人才;夯实专业基础,突出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借助学科竞赛平台、各类国际化项目及外教领衔的英语角,营造沉浸式英语学习环境;优化教学资源,整合国内外教学名师、尝试“校企合作”课程开发。

本着教、研相长的原则,注重教师科研能力及教学改革能力提升。近年来,出版教材与专著9部,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承担省级以上课题8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及建设校级重点课程3门,云南省民办教育科研成果获奖2项。围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开展教学,近五年学生获学科竞赛奖项347项,其中获省级38项、国家级13项。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6.4%,其中教育行业就业44%,商务英语18%,翻译占比28%,专业培养对口率达84%

 

小学教育专业

小学教育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2届在校生1554人。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系统掌握小学教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现代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理念,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教学技能过硬,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富有教育情怀,能适应现代教育发展需求,胜任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具有发展潜能的新型全科应用人才。同时为学生毕业就业、国内考研、海外本硕直通和微留学等提供支持服务。

小学教育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教学名师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100%,教研室30%以上教师为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按照教师专业“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和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着力于小学教师专业核心技能、专业基本技能和职业能力“五个一”目标的训练,拥有设施和功能完备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为教师专业技能训练提供了10个实训平台,包括语音实训室、微格实训室、书画实训室、心理实训室、手工创意空间、茶艺实训室、国际机甲大赛实训室、多功能厅等、学生会堂、中小学德育工作坊实训室,在昆明市区和嵩明杨林等地建立中小学协同育人基地30多个,能满足全部实训课程学习的需要。

本专业构建了3+X”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即学生毕业后能担任小学语文、数学、班级活动的同时,还能兼任其他1门以上课程,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渗透和拓展的课程体系。按照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设置专业课程,包括:学科专业课程6门、学科基础课程7门、学科教学论课程6门、师范技能课程3门、师德教育课程1门、信息素养课程3门、“X”模块课程14门、文化素养课程13门、N模块4门、教育集中实习5门、师范技能综合实践6门。

本专业按照“双一流”建设、“新文科”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的面目标,积极酝酿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国内质量过硬、特色鲜明、不断上新台阶的小学教师培养基地。在就业教学设计中突出“模块化”就业课程教学设计,注重一次性就业体系构建,引导学生制订职业发展成长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