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五次(扩大)学习

2021-06-24 阅读: 出处: 作者:李敏雁 编辑:陈娅薇

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为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学习贯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明确学校教育教学总体发展方向。6月2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五次(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宁凡副校长、黄桂林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学习并就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原红凯主持学习。

会上,党委书记原红凯同志就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特别针对新修订的党的教育方针,以《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题作了学习分享。原书记的分享从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及丰富内涵、全面准确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两大方面展开。

在第一部分原书记具体阐明了党的教育方针的修订,是国家教育思想从教育方向、教育目的、服务方向上的一脉相承、创新和发展,强调了教育的政治地位、基本原则、服务方向、根本任务、发展路径,以及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多方面的问题;在第二部分中着重强调了要结合学校实际,深刻理解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理念的新内涵。

期间,党委班子成员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结合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讨论。党委委员、校长王昆来同志就昆明城市学院如何具体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转设、总体发展实际和工作重点等进行了8个方面的工作思考分享,对各职能部门的未来工作规划和发展给予建议。

会上,校统战部部长杨高茂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同志围绕就《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作了学习分享。

最后,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就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性进行了再强调,就党委班子成员的交流讨论进行了总结,就学校如何结合实际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