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昆明城市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

2021-06-28 阅读: 出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涵盖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大一级学科,实现经济与管理融合发展,以应用型、区域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目标,构建了“赛教一体、工学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拥有先进的商科实训中心,通过仿真技能训练,使学生具备专业技能、思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化流程方法与管理创新能力的培养。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红塔证券、长江证券、云南商务研究院等40余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议,202010月率先在云南高校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实现人才教育培养与社会人才岗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

学院所有专业以强化英语能力为基础,以能力提升为目标,构建了本硕直通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学子国内考研升学,并为有志于国外升硕学习的学子开辟出国通道。

学院拥有教师60余人,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为71.4%,高级职称比例为48.3%,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5人;全国实践教学名师1人;集团教学名师1人;省级民办教育优秀教师2人;云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2名;工商管理名匠工作室1个;近5年来学院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跨境电商、企业模拟经营、现代金融产业教学团队3个。近三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国家、省级奖项160余人次,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显著的影响力。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定位:立足云南,辐射全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地方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经济新业态人才紧迫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教研协同育人为途径,培养思想品德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化视野,尤其具备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能力,熟练操作跨境电商平台的外经贸跨境电商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及国际市场(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活动策划、平台运营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也可通过本硕直通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学子继续深造、国外升硕或自主创业。

就业方向:能在各类涉外企业、互联网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相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培训机构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策划、运营、研发、设计、管理及教育等工作,就业岗位主要包括跨境电商运营、网站设计与优化、高级物流管理、选品与采购、海外营销、客户资源开发、客户综合服务管理、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制定及行业管理等。全球化、数字化、知识化是大势所趋,本专业人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可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核心管理者、涉外业务精英、涉外企业的国际业务主管以及高级管理者和教育培训机构的资深教育专家等。

专业特色: “政校企研协同育人+区域性特色突出+科研反哺教学”人才培养三大特色。

师资队伍:创新性跨专业融合的“跨境电商教师工作坊”于2020年升级成立云南省首家跨境电商研究院,团队教研教改成果显著。师资构成:专任教师+新聘15位企业政府行业专家(含阿里、雨果、海关、商务厅专家)+全国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专家(授课及带动核心课程建设)+小语种研究中心小语种教师 。83%硕士学历以上,1人博士学历, 高级职称占比50%、海归硕士占比33%,双师型教师占比为50%;全校44位教师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跨境电子商务师证书。

 

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自2005年面向全国招生以来,累计培养毕业生1032人,本专业立足云南省,面向全国,着眼于互联网+战略的需要,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2018年云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评价结果为C,排序为22019年云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评价结果为C,排序为2201912月成为教育部“双万计划”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子商务专业拥有优越的实训条件,新建了大经管商圈实训中心和电商直播室,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注重通过强化同学的实践能力来提升综合素养。伴随着课程,教师也会带领大家参加一些相关的专业技能比赛。

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电子商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正高2人,副高7人,硕博学历10人,占比71.4%,双师双能型教师5人,占比35.7%)。

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2019-2020学年有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立项,同时有5项在建。

 

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2002年招生,培养人才3000余人。2013年获得云南省“工商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14年成立“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名匠工作室”;2017年被列为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2019年被云南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的评选;2019年成立云南省高校滇商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市场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具备综合运用管理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营利和非营利性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从事企业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及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数字商务管理人才。本专业构建了本硕直通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学子国内考研升学,并为有志于国外升硕学习的学子开辟绿色出国通道。

专业特色:

1、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数字人力课程生态系统。积极探索和实践“专业+综合实务+数字化”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数字化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

2、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协同育人体系,建立与企业、海外高水平大学等机构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结合。

3、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教、赛教一体”的方式,实现课赛深度融合。通过比赛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极大程度的激发了老师教学热情,在学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提升了教学效果的同时,为学习型组织的构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途径。

金融学专业

专业定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金融学专业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推进学科建设,构建了“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管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身体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培养目标:掌握金融理论基础知识,具备金融业务技能,着重在公司理财、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应用,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工具,致力提升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技术等现代科技技能的金融科技等应用能力。培养“政府、事业单位、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部门需要的适应我国面向西南开放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所需的区域性应用型金融人才。

本专业构建了本硕直通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学子国内考研升学,并为有志于国外升硕学习的学子开辟成功出国通道。

专业特色:“区域性+应用型+互联网+”模式,形成“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互联网金融→知识技能综合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优势:依托省级应用经济学培育学科建设、云南省公共经济学副会长单位,银行、证券公司等丰富的资源,建立现代金融产业群工作室,以智慧金融实训中心,为人才培养质量作保障。“校园实盘炒股大赛、国泰君安的证券技能大赛,全国数学建模比赛”成为本专业的一大亮点。

培养要求:学生毕业具备以下能力

1.系统掌握管理学基础理论;

2.具备企业经营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和人才资源管理的基础知识;

3.结合具体企业的实践,具备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管理方法和管理措施的能力;

4.熟悉国家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5.掌握基本的商务信息处理技术,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

6.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述、人际沟通和时间管理能力;具有诚实守信、自信乐观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具备良好的商务礼仪。

就业方向:政府、企业、事业单位、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投资等行业,就业前景良好。

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专业以面向我国西南开放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需求为导向,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和东南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经济管理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经济人才。毕业生具备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的能力,能够胜任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外贸企业、媒体经济预测与分析、企事业单位的经济运营管理及国内外销售等部门的实务工作。

经济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国际导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不定期开展讲座,专职专任教师以双师型教师为主。同时聘任多位证券公司的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实习导师参与实习实践教学。

经济学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会参加“全国金融与证券模拟大赛”以及由校企合作企业赞助举办的“校园炒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高质量、对口就业,经济学专业通过几年的实践摸索,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持续性指导模式,由专业课教师担任就业指导老师,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从2020年起,每年可提供的实习岗位数量已超过当年的毕业生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