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昆明城市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2021-06-28 阅读: 出处: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工程造价专业

工程造价专业按国家专业质量标准,用岗位需求、企业要求反向设计、正向实施课程。本专业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面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受到注册造价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能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各类开发企业、施工企业、设计院()、政府主管部门等专业领域从事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咨询及工程造价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拥有24名专兼职教师,省级教学名师1人,双师双能型占比100%

拥有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1间、企业造价坊和省级名师工作室各1个、广联达工作室和BIM工作室各1个。与20余家单位完成了双育人基地建设,学生可到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选题源于实际工程项目,一人一题,真题真做,采用跨学校、跨层次、跨专业“融合”,取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均用于工程实践中。

近两年在全国专业学科竞赛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3项。省级专业学科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以学生创新实践为核心,使学生受到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基本训练,培养紧随前沿图像计算领域的基础厚、专业性强、创业及就业面广的人才需求。能在软件企业、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和服务商、政府和其他各类企业从事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计算机视觉、编程语言和软件工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积极探索“一个中心四个+”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专业+高校联盟,专业+行业协会,专业+上市企业,专业+产业园区”。开展与北方国际大学联盟、云南省计算机学会、甲骨文人才产业基地、东软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国家高新开发区产业园等单位的合作。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对接,实践教学学时占50%以上。

本专业教师专利4项,学生专利1项。2人获得国家计算机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高级工程师认证。本专业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云南省高校青年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1人,云南省大学生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

连续多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获校级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学生自主创业率3.5%。近5年,共12名学生成功创业,创造就业岗位近300个。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非常高。

2020年,本专业学生参加Eduhacks 2020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获得1个最佳设计奖,2个最佳人气奖,5个优秀奖。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在2016年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是目前就业市场人才需求量大、薪酬高的急需专业。该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可视化以及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管理及数据计算等为研究内容的一门学科。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能在大数据科学与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领域及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大数据处理应用、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 5 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及结合具体应用领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团队管理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业自有实训室2间(价值300余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省二等奖、 “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云南省特等奖。

物联网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型学科,物联网与新能源、绿色制造等并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工程专业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物联网中物物互联与信息感知交互的基础理论方法、掌握物联网的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在国民经济建设中重要领域的应用技术。

培养从事物联网应用工程的施工操作、基层技术管理、计算机硬件维修、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计算机网络维护等方向,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及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专业实训过程及毕业论文(设计)中产生多项成果:智能浇花系统、六足机器人、避障小车、四轴飞行器、机甲战车等。

 

城乡规划专业

本专业涵盖城市、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知识,使学生具备相关设计理论知识,掌握规划设计技能,熟悉总体规划、城市设计、详细规划的全过程,了解建筑学、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知识;结合云南地缘优势,培养能从事城乡规划设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工作的地域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城市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具备规划调研分析能力、规划方案设计能力,初步具有城市建设实施管理与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在城市建设的企事业单位(科研、设计和管理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等工作,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的规划设计能力、绘图表达能力以及规划项目实际操作能力,以此来使学生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拓展其国际视野、提高其实践技能。

截止目前,本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300篇。关于就业情况,202172名毕业生中,其中在非国有企业工作的有52名、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工作的各3名、考入事业单位的1名、升学的1名,部分学生分别在昆明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文山州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任职。其余学生从事建筑工程、国土和村镇规划、规划设计、园林设计、房地产开发、室内装饰等相关行业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