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校友记 | 赵睿铭:自主创业,回馈水果之乡

2021-07-08 阅读: 出处: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陈娅薇

赵睿铭,男,云南大理宾川人,昆明城市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

赵睿铭的家乡云南宾川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毕业后,他立志要为家乡做实事,回馈家乡——为家乡的果农打通销路,把水果卖出去!为了更规范地开展工作,赵睿铭在家人和学校老师的支持与指导下,创建了宾川县腾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启了他的电商创业之旅。

 

创业之路的萌发

 

2015年,赵睿铭成为了昆明城市学院的一名学生,才刚刚熟悉大学生活,他就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卖二手车。刚开始由于不知道如何把控、评估二手车的质量,导致公司蒙受损失,但在家人、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一年的沉淀与打磨,他在大三的时候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几年时光他不仅实现了经济独立,更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收获了成长,之前的挫折和失败都成为夯实今后创业之路的基石。

时间一晃,即将毕业的赵睿铭面临着毕业论文与创业的烦恼,数工学院邓荣榜院长建议他报名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赛中积累经验,拓宽思路、激发灵感。赵睿铭听取了邓院长的建议并在当时学院书记和辅导员的指导与帮助下,厘清自身创业思路的同时,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并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创业之路的摸索

 

2019年,赵睿铭毕业后回到家乡,为了让家乡“水果之乡”的美誉远扬,他开始考察宾川的水果蔬菜市场,考虑以电商作为售卖渠道,进行蔬果销售。在考察、分析市场形势后,他迅速组建了一支十二人的电商团队,开启了电商创业之旅。面对诸多问题和挑战,他咬牙坚持,一路向前。经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适合本地蔬果销售的电商运营模式,开始大胆跨步往前走。

然而创业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公司才刚刚步入正轨,就被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当时,大多数商铺都遵照国家相关规定关门闭户,几乎所有城市的快递、物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对于他们的打击可想而知。但好在国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他们及时与顺丰快递、邮政两家保持营业的物流企业取得联系,解决了产品运不出去的困境,顺利度过了此次危机。

在疫情防控时期,大家的吃、穿、住、行都受到了影响,除对水果的日常需求外,对大蒜、土豆等蔬菜的配送需求也大大增加,这为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商机。赵睿铭团队敏锐的抓住了此次机遇,扩大了他们产品的供给品类,在提升销售额的同时,也积累了更丰富的销售经验和路径。

 

创业之路的坚持

 

2019年开始接触电商行业至今,赵睿铭与团队的伙伴们一起经历风雨,攻坚克难。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们为家乡卖出近600万斤蔬果,公司销售额达到1580多万元,解决了近两百人的就业问题。现在,公司还积极通过直播带货、微商等拓展公司销售渠道,探索更多的销售模式。

对于即将毕业或选择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赵睿铭建议到,选择好一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不要轻易改变初心。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坚持做好自己第一次选择的事,不要畏惧挫折与困难,勇往直前,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总有一天会实现梦想!